2018-05-02

下星期六(5月12日)是汶川大地震10周年。四川维权与环保人士谭作人,当年因调查学校豆腐渣工程,被四川当局以“煽颠罪”判刑5年,出狱后仍未放弃追查事件。在接受本台采访时,他表示自己主张通过法律方式,推动当局解决问题,并批评地方法院没有依法立案,无助社会稳定。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第3天,成都环保人士谭作人身处满目苍夷的北川中学,萌生调查校舍建筑质量的念头。其后他和义工曾先后20多次到灾区,向家长进行问卷调查,发现6000多家学校里,约有20家粉碎性坍塌,学生伤亡率高达8成半。

灾区位于龙门山断层。政府对学校建筑标准是“小震不裂、中震不倒、大震不塌”。谭作人质疑这些学校涉及豆腐渣工程,促请当局彻查。官方不但没有进行任何调查,其后还把谭作人拘捕,2010年2月法院裁定他“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成,判刑5年。当时只表示他多年来公开纪念六四事件,对他公开调查豆腐渣学校只字不提。

2014年3月重获自由后,谭作人并未停止追查豆腐渣学校工程。2年前他建议遇难学生家长,由上访改为上诉,以民事诉讼在学校维权,但他承认,地方法院无视最高人民法院制定的“立案登记制度”,地方政府也干预法院的立案工作。

谭作人向记者表示,与不断打压相比,以法律解决问题更能维持社会稳定。

谭作人:我们是一个有法治的国家,而且也宣称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已非常完整。我们都知道上访并不是法治的手段。家长要为自己的孩子讨说法的话,没有得到法律援助,没有律师敢接他们的诉状,没有法院的立案厅接受他们立案。实际上,从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发出司法改革,把立案工作从“立案审批制”变为“立案登记制”。行政权力干预法院的立案工作,实际上也是违反规定的。因为国务院已发过通知,要求地方政府不能以任何理由,特别是维稳的理由,去干预法院的立案工作。

他以平反文革的冤假错案为例,表示正因为政权肯认错,才带来之后的改革开放。

谭作人:我们这个改革开放几十年,第一件就是平反冤假错案,拨乱反正,然后才有改革开放,如果我们实事求是,有错就认错,有错就纠错的话,我想还可能给我们国家带来更好的发展机会。

他认为当年主政四川的官员已卸任或下马,现时是国家领导人再启动调查的好时机。

特约记者:高锋/责编:石山 网编:郭度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