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6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为期两天的访华行程,除官方安排的活动,她会见了709案家属和获释律师,她关注失踪逾千天的律师王全璋及新近被捕的余文生。而获会见的人士力赞赏默克尔关注人权,以及未屈从中国的“订单外交”。(吴亦桐/ 戴维森报道)

默克尔周四(24日)起访问中国两天,外界普遍关注她能否就刘霞出国问题及709大抓捕事件向中国政府作出明确的表态。

本台得悉,在周四晚结束中国官方安排的行程之后,默克尔与多位709案家属和获释律师会面,其中包括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余文生的妻子许艳、律师王宇夫妇及一位异见人士代表。

在超过一个小时的会面,默克尔了解709案,她尤其关注唯一仍没消息的律师王全璋,以及最新被捕律师余文生的处璋。她表示,将继续关注中国人权状况、并就709案家属的要求努力,但她不确定对中国政府的施压和敦促会起到多大的作用。

周四是律师王全璋失踪超过1000天,李文足向默克尔陈情之后,还直接向默克尔提交一封求助信,希望她在合适的时机向中国政府高层探问:王全璋是生是死?

李文足说:这三年来,德国政府对709这个案件是特别关注,让我们非常感激和受鼓舞的。我向默克尔讲述了王全璋已经失踪1049天了,令人担忧!尤其是709爆出来的酷刑。我就手写了一封信,恳请默克尔总理向中国政府确认一下,王全璋是否还活着,如果王全璋还活着,希望她能要求中国政府允许我聘请的律师会见到王全璋。

另一位参与会面的709获释人士包龙军亦接受本台访问,他指默克尔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表现出对中国维权律师处境的理解。在西方很多国家屈服于中国的“订单外交”背景下,他认为德国政府在人权问题的担当令人尊重。

包龙军说:我们非常赞赏德国政府对人权这么关注,当时王宇跟默克尔总理表达了我们709这些人对于西方、尤其是像德国这样的民主国家为我们发声、声援、直接进行外交斡旋的感谢。德国是中国比较重要的经济伙伴,在这种压力下,她(默克尔)还勇于提出人权方面的问题,是值得人钦佩的。

另外在默克尔访问中国前夕,709案判刑律师江天勇的妻子金变玲,以及处于失踪状态的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的女儿耿格,首次去信默克尔请求帮助。

江天勇去于年11月判刑两年,目前被关押在河南省第二监狱,家人探视时发现他的记忆力严重下降,健康状况亦堪忧;在陕北老家一直遭软禁的维权律师高智晟于去年8月再次失踪,至今超过九个月。律师和家人多次寻找都无果。

高智晟的妻子耿和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默克尔是目前西方政治家之中,少有敢于直接向中国提出人权问题,她亦希望默克尔能够向中国政府过问丈夫失踪的事件。

耿和说:去年8月高智晟就强制失踪了,我们真是没有办法了。德国政府还有默克尔总理对中国人权也是关注很多的,我(以前)也看到默克尔总理会见江天勇律师、还有中国受逼害的维权人士家属。这也让我看到一丝希望,我们就期待默克尔能把高智晟到底在哪里这个问题,跟中国政府(高层)见面时提出来。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会见人士对本台透露,他请默克尔关注到习近平时代已进入“奥威尔式的治国时代”,人权趋向恶化,具体在709大抓捕、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遗孀刘霞出国的问题,都表现出这些特点。而默克尔今次并没回避刘霞及709案问题。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