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时宜的”高尔基(续3)

什么叫“革命”?《现代汉语词典》中的解释是:被压迫阶级用暴力夺取政权,摧毁旧的腐朽的社会制度,建立新的进步的社会制度。革命破坏旧的生产关系,建立新的生产关系,解放生产力,推动社会的发展。

高尔基如果是用这个标准来衡量十月革命的话,肯定认为这是布尔什维克党人搞的换汤不换药的闹剧。1917年11月20日,十月革命仅仅过去13天,高尔基在《新生活报》上发表文章,严正指出:“列宁、托洛茨基和他们的同道已经中了权力的腐毒,他们耻辱地对待言论自由、人格和那种种权利一一民主派就是为这些权利的胜利而斗争的一一的态度就说明了这一点。

“盲目的狂热分子和没有良心的冒险家在拼命奔跑,好像是踏着通向`社会革命`的道路,但是实际上这却是一条通向无政府主义状态、通向无产阶级和革命的死亡的道路。

“在这条道路上,列宁和他的战友们认为可以犯一切类似彼得堡城郊的屠杀、毁坏莫斯科、消灭言论自由、毫无意义地逮捕人的罪行……

“……但是我相信,工人阶级的理智、工人阶级对自己历史任务的意识将很快打开无产阶级的眼界,使他们看到列宁许诺的全部不可实现性,看到他的不理智的全部严重性和他的涅恰也夫一巴枯宁式的无政府主义。

“工人阶级不会不明白,列宁只是在用他们的皮、用他们的血做一场试验,他力图把无产阶级的革命情绪发展到最极端的程度,以便看一看结果到底会怎样?

“当然他们并不相信在俄国现有的条件下无产阶级可能胜利,不过,也许他们在希望发生奇迹。

“俄国工人阶级应该知道,现实中是没有奇迹的,等待他们的是饥饿、工业的全面瓦解、交通运输的毁灭、长时间的血腥的无政府状态,而在这之后则是血腥气毫不消减的黑暗的反动。

“这就是无产阶级今日的领袖引导他们所奔的方向,所以应该明白,列宁并不是万能的术士,而是既不怜惜无产阶级的名誉,也不怜惜他们的生命的冷静的魔术家。

“工人们不应该允许冒险家和疯子们把可耻的、毫无意义的和血腥的罪行推到无产阶级头上,为这些罪行付出代价的将不是列宁,而是无产阶级自己。

“我要问:俄国的民主派是否还记得,他们过去是为什么样的思想的胜利而同专制主义进行斗争的?

“他们是否认为自己现在还有能力继续进行这一斗争?

“他们是否还记得,当罗曼诺夫家族的宪兵们把他们的思想领袖投入监狱和苦役场时,他们称这种斗争手法是卑鄙的手法?

“列宁对言论自由的态度同斯托雷平、普列维和别的野人们的态度有什么不同呢?

“列宁的政权捕捉一切不用同一种方式思考的人们并把他们关进监狱的做法不也是和罗曼诺夫王朝政权做这些事时的一样吗?”

看到以上文字,我想就“建立新的进步的社会制度”而言,苏维埃俄国显然是不合此标准的。高尔基在“不合时宜的思想”专栏文章中反复论述这一观点:布尔什维克革命给俄国带来的是流血、饥饿、死亡、破坏、道德沦丧、社会倒退,俄国人民遭受巨大的苦难且无尽头。

一一苏联政治笑话

一位老妇人走进克里姆林宫,坚特要见最高领导人。于是,苏共总书记接见了她,问她有什么事需要解决。

“我有一个问题向您请教,”老妇人说,“发明共产主义的,是政治家还是科学家?”

“当然是政治家,”总书记回答。

“哦,怪不得,”老妇人说:“如果是科学家发明的,他就会先用小白鼠来做实验。”

一一苏联政治笑话2

1917年初在莫斯科红场,沙俄宪兵彼得罗夫逮捕了布尔什维克分子伊万诺夫。同年二月革命后,伊万诺夫出狱,十月革命后成为苏维埃肃反人员,逮捕了彼得罗夫。1937年,斯大林搞大清洗,伊万诺夫成了反革命分子被捕入狱,成了彼得罗夫的同监难友。1953年斯大林去世后,伊万诺夫出狱又当了克格勃的中层领导。1991年“八一九”事件后,苏共垮台,彼得罗夫出狱,和子女开公司当老板;伊万诺夫被解除职务,生活拮据,摆摊卖馅饼。一天,两人又在红场相遇。彼得罗夫跳下宝马车,拿了两张馅饼,扔给伊万诺夫一百美元,说:“兄弟啊,为了赢得卖馅饼的权利去推翻沙皇老爷子,犯得着吗……”

(未完待续)

高尔基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