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与胡锦涛的会谈即将举行,然而,中美关系何处去,却越来越成为疑问。

早在2009年10月,英国的《经济学家》(The Economist)杂志就发表了一篇文章,称中美关系是“同床异梦”(The Odd Couple):一方面,两国在经济上互相依存,另一方面,双方在政治上却彼此厌恶。这样一种婚姻显然是很不牢靠的。去年一年,中美双方在政治上的分歧更见突出,尤其是在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问题上,中国政府反应之恶劣之蛮横,甚至超过当年的纳粹德国。它以不容争辩的方式证明,中国政府和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之间的冲突乃是基本价值观的冲突。

我们知道,纳粹德国是挑起世界大战被盟军消灭的,那么中美冲突是否也会导致一场大的战争?抑或是中共政权会像前苏联阵营那样通过和平演变而自行解体转型?且不说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继续生活在专制暴政之下是何等的灾难;另外,我们也很难想象一个敌视普世价值的拥有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专制强权能和自由民主的世界永远和平共存。

中美关系之所以去向不明,问题不在美国而在中国。美国是什么,大家都很清楚;中国是什么,很多人却并不清楚。过去二三十年,中国的经济发展很快,被誉为“中国奇迹”;那么,这种“奇迹”是怎样取得的?这种奇迹本身存在着哪些问题?在今后一二十年是否还会继续保持发展的势头?中国是否会在十几年后赶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伴随着经济发展,中国会不会变得更自由更民主?抑或是变得更专制?如果崛起的中国依然是共产党专政,那么这种专制会具有什么性质?它会以什么方式处理它和其他国家之间的纠纷?它会变得富于侵略性扩张性吗?即便它一时间并不急于对外军事侵略,而是以军事力量为后盾,凭借强大的经济力量在国际上纵横捭阖,会不会对若干民主国家造成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从而使得现有的民主阵营日渐萎缩?另外,在何种情况下,中共会实行政改?其政改会引出怎样的结果?再有,假如在不久的未来,中国经济陷入难以自拔的危机,中国政府会不会通过对外冒险转移矛盾?如果共产党终于无法控制局势,那之后的中国又将是什么样子?如此等等。

回想1989年,国际共产阵营瓦解,自由民主的力量空前强大;当时很多人都以为,作为仅存的共产大国,中共的日子也屈指可数。殊不知二十一年下来,中共政权不但活下来了,而且变得比以往更强势;而以美国为首的自由世界却从巅峰下坠。整个世界发生了不利于自由民主制度却有利于中共专制的逆转。应该说,这种逆转的发生,是和民主国家的失策有关系的。因为不论是中共的崛起还是美国的下降,都不是在彼此隔绝的情况下各自独立地发生的。譬如说,没有大量的外资和先进技术的投入,中国的经济不可能取得如此惊人的成就;如果没有中美之间的日益频繁的经济往来,美国也不至于变成中国的最大债务国。因此我们有理由担心,如果民主国家继续沿袭过去二十年来对中共政权的政策,只怕情况还会进一步恶化。

回到前边我提出的一系列问题上来。这些问题无疑都是非常重要的;然而迄今为止,对于这一系列重要问题,我们的认识都还太模糊,太不清楚。在奥胡会前夕,我再次提出这些问题,希望能激起更多的人们更深入的思考。因为,正确地解答这些问题不仅关系到中国的前途,也关系到世界的前途。中国的异议人士应该意识到,中国的问题不只是中国的问题,也是世界的问题;自由世界的人们则应该意识到,帮助中国也就是帮助自己。

——《中国人权双周刊》2011年1月13日

《胡平文库》时政·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