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子不听老婆的劝阻,执意去乙国旅游了一次,旅游结束刚回国就出了事。

快要走出国家A城火车站,江城子把携带的旅行包放下被检查,结果检查器报了警:“禁书!禁书!禁书……”

巡警们立即从江城子的旅行包里翻出了八本书,当场宣布:你带的这些书都是禁书,你被捕了!

“它们怎么能是禁书呢?这些书都是教育人去如何拥有尊严的!”江城子的双手已经被铐上了,但他还是不服气,“人家乙国可是把这些书奉为国书的啊!在乙国,这些书是人人都可以自由阅读的!”

听着江城子的叫喊,为首的胖巡警来了气,他上前给了江城子一巴掌,大吼起来:“你犯罪了,还不知道悔过自新?咱这是甲国!乙国能读的书,咱甲国就不能读!你不知道咱甲国和那个乙国国情不同吗?”

然而,江城子还是继续顽固:“可是,咱甲国的许多书籍,乙国政府都让国民去自由阅读,人家从来没说过什么是禁书!”

“那你到乙国去吧,你这个卖国贼,你要做一辈子大牢!”胖巡警吼着,就用封口胶布啪的一声把江城子的嘴给封住了,他决计不让江城子再说话。

当然,这次出事的不仅仅江城子一人,凡是到乙国旅游的甲国人都几乎出事了。到乙国旅游时,在许多书店都发现了好几本抨击乙国总统的书,而且还读到了被甲国列为禁书的好多书籍。他们立即被乙国自由读书的气氛感染了,就忘乎所以地抢购了许多“禁书”,如饥似渴地吮吸着“禁书”里面的自由滋养,他们的心灵真的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神奇境界……

这次因携带禁书回国被捕的甲国人多达十几万,被搜出来的禁书堆成了一座小山。为了以儆效尤,甲国政府采取了系列断然措施。先是由内务部部长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对买禁书人的处理决定:“凡是携带禁书回国的人,是官员的削去官职,是工作人员的立即下岗,没工作的,拘留十天……”接着,甲国政府决定将禁书当众销毁,并将销毁场面全国电视转播;再者,以后凡是去乙国旅游者,离境前必须郑重宣誓并书面承诺:“本人决不在乙国购买和阅读任何书籍”……
 
然而,甲国政府的这些措施并没有有效阻止禁书在甲国的漫延,相反禁书却源源不断地走进了千家万户。

“我宁愿不做这个副局长了,也要去读禁书!”看了政府的电视讲话后,江城子当天毅然决然地向单位领导辞了职。接着,全国就有好几万个官员为了禁书主动离职。

“我们宁愿下岗,也要读禁书!”看了政府的电视讲话后,有对夫妻是单位的双职工,他们当天神采飞扬地向领导递交了辞职书。接着,全国有好几万职工为了禁书主动去下岗。

“我们宁愿坐大牢,也要读禁书!”甲国许多地方有好几万没工作的人,当天纷纷大义凛然地拉起了横幅……

如此,全国想做官的人为数不多了,想做工的人为数不多了,想坐牢的人却潮水般的涌向监狱了……

“赶快将所有禁书焚烧干净,让他们读不到任何禁书!”听完内务部部长关于当前严峻形势的汇报,甲国元首气急败坏地吼起来,“不管国家变得多么糟糕,我都不会同意开放禁书的,严控禁书是我们的立国之本!”

不过,当甲国元首第二天在人民广场亲自主持焚烧禁书时,意想不到的奇特景象出现了——熊熊火光中,源源不断地飞出了雪花般的文字,那些纷纷扬扬的文字径直向飞四面八方飞去……

而且,更神奇的现象出现了——在场的大多甲国人猛然面向元首,异口同声地诵读出禁书里的文字:“天赋人权,人人生来平等……”

这让甲国元首顿时恼羞成怒。他下令内务部队立即将在场诵书的人们实施抓捕,他倒要看看,有多少甲国人的心灵成了那些禁书文字的归宿。

听说元首要彻查谁的心里有禁书,江城子就毫不畏惧地跑到首都,在大街上狂喊:快来抓我啊,我的心上有禁书!

经过一个多月残酷的开胸验心,甲国元首最终成了一只泄气的皮球—— 首都百分之九十的甲国人,他们的心都长满了那些禁书的文字,成了一本本甲国要禁止的心书。他亲手挖了江城子等数人的心后,就再也不挖下去了。因为,那些心藏禁书的甲国人起来了,他们把元首的心给挖下来了……

“禁书,咱们甲国执政者选择了一个错误的国策!”甲国元首临近断气之际幡然醒悟,“时代不同了,深入人心的东西最终是严禁不了的……”

半年之后,江城子手捧“禁书”的铜像在甲国首都人民广场矗立起来了,数十年之后,不禁书的甲国,社会反而越来越和谐了,国家越来越繁荣富强了……

通联: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学校,高洪军,邮编:221121

来源:共识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