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接到的陌生电话,就像是2012年9月底接到的那个电话,也是用安多藏语急匆匆地告诉我果洛久美的消息。那次是说果洛久美被捕了,这次是说果洛久美已逃至“加嘎”(印度)。间隔整整二十个月的消息,每次都让我猝不及防,前者令人悲伤,后者令人惊喜。

在长达二十个月的时间里,因为甘肃省公安厅于2012年11月27日下发的通缉令,使得果洛久美的生命面临最真实的危险。那张盖着大红印章的通缉令,或者张贴在果洛久美所属的拉卜楞寺,或者以手机短信的方式发给不计其数的用户,指控果洛久美“涉嫌故意杀人犯罪”,声称将对举报者给予20万元的重赏。

“涉嫌故意杀人罪”是可怕的罪名。据知,当局对果洛久美的这一指控与藏人自焚抗议有关。自2009年以来,135位自焚藏人中甘肃省藏区有29人自焚,其中,拉卜楞寺所在的夏河县有16人自焚,是继阿坝县之后自焚藏人第二多的地方。而2012年的3月——布满多个纪念日的“敏感月”,与11月即中共十八大召开期间,藏人以自焚表达政治抗议和诉求达到高峰。因此,中共当局下发相关文件,其中称“组织、策划、煽动、胁迫、引诱、教唆、帮助他人实施自焚的……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刑事责任”。实际上已有多位藏人被定“故意杀人罪”,而被判死缓、无期或十多年重刑。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与果洛久美一起拍摄记录藏人真实心声的纪录片《不再恐惧》的顿珠旺青(又写当知项欠),于2008年3月以“煽动分裂国家罪”被判刑6年,至今尚未出狱。与果洛久美同名、且同属拉卜楞寺的喇嘛久美,2006年至2011年历经四次被捕,遭刑讯逼供,最后一次被捕以“煽动分裂国家罪”遭秘密关押,至今情况不明。作为出家多年、修行有为的僧侣,作为对尊者达赖喇嘛、对藏民族深怀忠诚和信念的藏人,作为因拍摄纪录片而屡屡被拘捕的记录者,当全藏区发生被国际社会认为“是近代史上最强大的政治性的自焚抗议浪潮”时,果洛久美因相关记录而被指控犯有“故意杀人罪”是极其荒谬的。

在长达二十个月的时间里,外界对果洛久美的下落完全不明。有传闻说他已被害。有传闻说他四处逃亡。有传闻说他藏在雪山深处的洞穴里。我一概都不相信或者说不敢相信。因此当听到突如其来的电话告知他抵达印度,我也是半信半疑,直到从网上见到戴着哈达的他与达兰萨拉的藏人们的合影。

果洛久美

无国界记者于5月23日发表声明,祝贺“新闻自由英雄”果洛久美获得自由。

难以想象果洛久美是怎样一步步地逃离如同监狱般的藏地,又是怎样一步步地靠近象征自由与信仰的达兰萨拉,这漫长而危机四伏的逃亡之路,实际上就是生死大逃亡。然而,正如在果洛久美逃亡时却不期而至的高度评价——来自致力于保护记者免受迫害并推进新闻自由的政治性国际非政府组织即无国界记者,授予果洛久美“100位新闻自由英雄”的称号,赞誉他及全球的百位英雄致力于“服务公众利益”,通过他们的工作或者斗争,展现了无与伦比的勇气。

这一实至名归的褒奖来得正是时候。

2014年5月23日

(本文为自由亚洲电台藏语广播节目,转载请注明。)

《看不见的西藏~唯色》2014年5月28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