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6

美国民间网站“改变中国”日前发布一封由海内外维汉学者及学生发给西方国家政府和欧盟理事会的联署公开信,要求各国敦促中国当局尽快释放被判处无期徒刑的维吾尔族人权领袖和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

这份联署公开信的致函对象是澳大利亚、德国、日本、台湾、美国政府以及欧洲联盟理事会。

联署公开信说:“我们是一群来自中国及其所占领土的学生、学者和专业人士。鉴于有多名学生、学者和专业人士失踪,和在东突厥斯坦的集中营和监狱中丧生,我们呼吁你们敦促中国占领当局,释放具有声望的维吾尔人权领袖伊力哈木·土谢提教授。”

联署公开信还指出,“中国占领当局绑架维吾尔知识精英,包括出色的医学家哈木拉提·吾甫尔教授、备受尊敬的维吾尔文化专家热依拉·达吾提教授。在中国集中营和监狱里,一些著名人士被虐待致死,例如维吾尔语古兰经翻译第一人穆罕默德·萨利赫·哈吉姆教长,以及至少两名被从埃及强迫召回的留学生。这些失踪和死亡事件让我们对伊力哈木教授的生命深感忧虑。

在当今最大规模的种族清洗和政治谋杀中,为了拯救伊力哈木教授的生命,我们恳请你们向反人类的中国政权施加强大压力,我们期待国际社会面对中国时重现当年面对纳粹时的道德勇气。”

“改变中国”网站的创办人曹雅学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就伊力哈木的现状表示:

“外界已经好久不知道伊力哈木的现状,据说他在海外的孩子等也被在新疆的亲属告知不要回新疆。原来可以探望他的哥哥现在也被禁止去看他。我们担心,伊力哈木是否出了什么事儿。再说,中国当局禁止亲人看望他是犯法的做法。”

“改变中国”网站的创办人曹雅学指出,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是著名的维吾尔人知识分子,于2017年9月23日被中国当局判处无期徒刑。他的“罪行”仅仅是因为他为维吾尔人声张经济、文化、政治和宗教权利。

伊力哈木.土赫提1969年出生于新疆阿图什市,1985年开始在中央民族学院 (现称中央民族大学)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他是新疆和中亚经济与社会问题的知名专家。2009年7月,乌鲁木齐市发生民族冲突引发的暴乱之后,伊力哈木因公布有关维吾尔人被捕、被杀和被失踪的信息而被当局监禁了几个星期。随后几年间,他经常遭到软禁并被禁止出国。

直到他于2014年被捕和判罪,伊力哈木一直不懈地为促进维吾尔人和汉人之间的对话和理解而努力。2017年9月23日,伊力哈木被中国当局判处无期徒刑。

位于德国的“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他称赞这些学者及学生发表这份联署公开信,并希望国际社会加强对中国政府的施压:

“中国当局在本地的镇压一直是在竭力不让外界知道的情况下进行的。我们都知道,中国著名人权民主人士刘晓波在被监禁中身亡,我们担心伊力哈木会成为第二个在监狱中去世的民主人士。”

“改变中国”网站是由来自中国大陆、目前生活在华盛顿的学者曹雅学于2013年与他人合作开办的一个发布关于中国变革信息和文章的网络平台。该网站的员工还制作有关中国人权状况、法制和公民社会方面的视频材料。网站的自我介绍说,他们希望给人们提供中国政治景象的不同方面,从而使人们了解中国。

记者:希望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