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在面书上获知澳洲女诗人、墨尔本笔会的朱迪丝·罗德里格斯(Judith Rodríguez)女士于11月22日逝世,感到意外,也很难过。

这是一位非常善良有爱心的老太太。2005年我受独立中文笔会所派,前往墨尔本参加墨尔本笔会主办一个亚太作家会议,来机场接我的就是朱迪丝。我知道她当时已70岁,非常过意不去。

2007年2月我们笔会在香港西贡一个度假营主办亚太会议,听说墨尔本笔会一位名叫朱迪丝的女士也要来,我想一定是05年接待我的这位老太太,便自动请缨到机场去接她。结果出机场的是一位年轻很多的女士朱迪丝·巴克利奇(Judith Buckrich)。我这才知原来墨尔本笔会有两位名字都叫朱迪丝的活跃女士。

想不到隔了10年在2016年加利西亚年会上终于再次碰见年长的朱迪丝女士,她还记得我,而且对再次见面也很高兴。我在会上发言,提到香港言论自由恶化,并呼吁国际笔会不但要关注铜锣湾书店事件的受害者,也不要忘记还有一位因出版批评中国领导人的著作而被判监10年的香港出版人姚文田。发言后,朱迪丝找到我,鼓励我说香港人要坚持下去,还说香港人是英雄。会议最后一天,她再次找我,送我一本她的诗集,使我很感动。

朱迪丝在澳洲是著名诗人,非常关心他国人权状况,在墨尔本笔会和国际笔会一直很活跃,去年还当选国际笔会的副会长。我以为自己有一天还会见到她,想不到她已离我们而去。亲爱的朱迪丝,你对我的鼓励我还记在心中。愿你安息。

附图片说明:澳洲诗人、国际笔会副会长朱迪丝·罗德里格斯(左)在2016年国际笔会加利西亚年会上。

2018/11/2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