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袁炳忠
来源:原载《前线》1996年第12期

凡是到过瑞士的人,无不为其美丽的自然环境而陶醉,然而更令人羡慕的是其良好的社会风气和生活环境。从城市到乡村,从公园到马路,从车站到饭店,无论到了哪里,你都感觉不到嘈杂和混乱,看不到气味熏人的垃圾,听不到聒耳的噪音,没有人大声叫骂,陌生人之间打招呼是常见的事,人们总是那样彬彬有礼、乐于助人。这种井然有序、文明祥和的社会环境主要的是来自瑞士人强烈的社会公德意识。笔者曾在瑞士生活过两年,对此深有感触。

循规蹈矩,爱管“闲事”

记得我刚到瑞士名城日内瓦不久,一次开车出门迷了路,不小心钻进了单行线。这时,从远处急匆匆跑来一位老者,他示意我停车后走到我的车边,透过车窗对我说,这是单行线,要我退回去。我答应了,但回头一看,实在有一段不短的距离,道路又窄,倒车不太容易,于是就试着继续慢速往前开。那位已经走出几十米远的老者回头看见我没往回倒车,马上三步并做两步走回来,一边用手向我比划着,一边对我说:“你违犯交通规则了,这样太危险。”我心想,这老头真爱管闲事。这时又走来一个年轻妇女,没想到她也一样爱管“闲事”,二话没说,就开始在车后摆动双手指挥我倒车,直至我将车倒了回去,他们才满意地离开。

瑞士人不仅在街头巷尾爱管“闲事”,在居民楼里同样如此,丝毫不顾及邻里情面。瑞士的居民楼是绝对安静的,即使是小孩,也不允许打闹喧哗。如果谁制造了噪音,马上会遭到楼内人的抗议,有时还会告到警察局。我离开瑞士时,一个朋友为我搞了一个告别晚会,邀请了20多人。大家在一起喝酒,聊天,听音乐。大概到了晚上10点钟,一位住在楼下的住户敲门告诉我们,声音太大,影响他人休息。主人告诉他我们将放低声音。但过了一会儿他又来了,说声音还是大了一些,主人再次表示道歉。又过了一会儿,敲门的是两名警察,他们警告说如果再影响他人休息就会受到罚款。我觉得十分对不住朋友,恐怕此事影响了朋友与邻居的关系,以后不好相处,便向他道歉。这时朋友回答说:“这丝毫也不影响我与邻居的关系,瑞士人就这样,他们不管是谁,只要认为你不守规矩,他们就会挺身而出管‘闲事’,大家习惯这样了,所以事后并不结怨。”

的确,瑞士人似乎是随时随地都在管别人的“闲事”。如果你在购物中心停车停错了地方,周围马上会有不相关的人提醒你换个地方;你弄脏了楼梯或者在楼道内堆放杂物,马上会有人出来制止、批评;乘车时,你偶尔不注意大声讲话,肯定会有人让你降低嗓门;你散步时不小心踏坏了草坪,被过路人发现,他会指责你一番并让你去有关部门认罚。或许你挺讨厌这种爱管“闲事”的做法,但这正体现了瑞士人的公德意识和法律观念,他们把别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国家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从而创造了一个有利于自己也有利于别人的整体社会环境。

爱护环境,讲究卫生

在瑞士,人们保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很强。修建工厂或者楼房,附近居民可以先进行公民投票,以决定可否修建,瑞士政府经常因居民反对而不得不取消一些建筑项目。至于工厂排放废水、废气或者黑烟,在瑞士更是根本看不到。汽车行至红绿灯前,遇有红灯,司机会自动关闭发动机,以减少空气污染。外出旅游,瑞士人野餐之后总要将自己制造的所有垃圾收拾起来,用塑料袋装好,扔到垃圾箱里。

瑞士人爱养狗,一家养两只狗十分常见,公园里、马路边,到处都有遛狗的人,然而你却很少碰到狗屎,因为凡是可以遛狗的地方,都有专门供收拾狗屎的垃圾桶。一次,我在所住公寓的花园中散步,见一位老人正在认真地收拾狗屎,便主动上前搭话,老人笑着对我说:“你们中国有句话叫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想啊,谁不小心碰到一堆狗屎都会骂娘的。”过后我琢磨,如果我们的国人都能这样替他人、替社会着想,恐怕就不会有人肆意破坏环境卫生了吧。

我在日内瓦住的那座公寓楼的卫生员,天天要用洗涤剂清洗楼道,虽然每天楼道都是一尘不染。住在楼里的居民,也从不随手丢弃废物,乱扔烟蒂、纸团等。瑞士早就实行了垃圾袋装化,在每家每户的厨房里,都有一个柜子,里面有一铁环,装垃圾袋套在铁环上,需要扔垃圾,只要打开柜门就行。垃圾盛满后直接送到本楼的垃圾点,那儿有带盖和轮子的铁桶。我住的整栋楼内,没有人嫌麻烦随便将垃圾袋胡乱堆放在铁桶外边。瑞士的环保卫生部门规定,居民要将不能被焚烧的垃圾单放,扔到指定的铁箱中,这一点,一般人家都能认真按要求去做而不需别人监督。

文明礼貌,勤俭节约

瑞士人在银行、邮局、车站及公共场所办事时,哪怕只有两三人,他们也会自动排队;只要有两个人,另一个人就会自动站在1米线以外等候另外一个人办完事;在餐馆用餐,瑞士人从不大声喧哗,更不会猜拳行令;瑞士人乘车没有抢座的,给老人和残疾人让座司空见惯,车上更没人吵架;不大的交通事故,如果双方的车都能开,司机们从不争得面红耳赤,因为肇事一方都能主动承担责任,陪礼道歉。所以在瑞士很少能见到因为一件不大的交通事故而造成堵塞的现象。围观交通事故的更是从未见过;如果行人已经迈开一条腿上路准备横穿马路,所有汽车都会停下来让行人先过;在商店里,售货员总会耐心帮助顾客挑选商品。记得我去一家商店买相机,由于拿不准买那种好,结果那家商店的老板花了几乎一个小时向我介绍各种相机的优缺点,那种认真劲使我颇受感动。

瑞士人待人接物总是努力做到礼貌大方,但又不讲排场,摆阔气。我在瑞士期间经常和朋友在餐馆吃饭,发现瑞士人十分节俭,即使是大商人也是如此。如果点的菜太多或者酒水没用完,他们会随身带走,从不浪费。一位瑞士朋友告诉我,这种行为并不使人有失面子,反而显出你的良好品质和风度。和瑞士人一起吃过饭的人可能都会碰到过这样的场面:盘子中的菜吃完以后,他们会再用面包将盘底的菜汤擦干净吃掉。瑞士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居世界首位,但却始终没有丢掉节俭精神。

瑞士人讲文明道德的良好风气不是一天形成的。在瑞士,学校、家庭都高度重视对孩子的德育教育,各类学校普遍开设了公共道德课。同时,瑞士法律制度健全,管理严密,执法严厉也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拿交通来说,警方几乎在每一个交叉路口、易超速行驶路段安装了摄像机,当违章车辆通过时,摄像机就会将其车牌号留下,警方则很快就能找到违章者,然后在对其进行教育的同时,课以重罚。因此,驾车的人一般都很小心谨慎,是不敢轻易违章的。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