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韩国科学家黄禹锡造假丑闻拖累的不仅仅是韩国科学界的声誉,曾经在韩国图书市场上出尽风头的黄禹锡系列图书,目前销量也跌入冰点,曾经的畅销书不得不面临全线撤柜的窘境。

黄禹锡的所谓一系列突破性“成果”,曾经极大激励了韩国人的民族自信心,也刺激了图书出版商推出一系列与黄禹锡及其科研小组相关的图书。就在丑闻发生之前,共有16种黄禹锡系列图书在韩国图书市场上销售,有10本曾被当作儿童励志读物发行,甚至有专门为学龄前儿童准备的黄禹锡画册。

黄禹锡头顶上的光环消失了,印刷数量巨大的黄禹锡系列图书一夜之间从洛阳纸贵落得乏人问津的厄运。在此事件中损失最为惨重的是一本名为《黄禹锡的美丽人生路》的儿童励志书,刚刚于本月20日出版。这些刚刚从印刷厂出来的图书不得不被打回原型成为纸浆。一位图书销售人员在接受采访时不无遗憾地说道:“我们在圣诞节前就已经开始将这些书撤柜,现在没人再需要它们了。”

据悉,韩国图书市场上的黄禹锡系列图书的清理工作正在进行中,但由于收入黄禹锡“事迹”的学生教科书目前无法回收,具体的损失情况还无法统计。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