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广东省作家协会、深圳市文联、深圳市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的深圳作家迎春座谈会上了解到,为进一步推动文学精品工程的落实,提高我市文学创作水平,2006年,市文联将出台一系列措施,提供更多的文学平台,鼓励和扶持深圳本土作家进行文学创作。

座谈会上,作家们各抒己见,对深圳文学事业的未来发展献计献策:如培养青年作家、关注中老年作家,让更多作家深入生活、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创作出更多文学精品,讨论气氛非常热烈。

广东省作家协会专职副主席谢望新对我市作家的创作能力评价颇高,表示在我省三足鼎立的作家群中,省直作家群排在第一位,深圳地区作家群排名第二,然后才是广州地区作家群。据了解,近年来深圳文学创作力量发展势头良好,每年发表各类文学作品近8000万字,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作为最能反映深圳本土作家创作实力与水平的《特区文学》,2005年该杂志总发稿量的65%为深圳作家作品,其中又有65%的作品被全国各主要文学刊物转载,由此反映出越来越多的深圳作家已经被全国认可。另据谢望新透露,2005年深圳共有9位作家通过了广东省作家职称的评审。

2006年,深圳市文联将出台一系列措施扶持本土文学创作:如恢复设立政府类的文学最高奖;将天鹰电影院划归深圳市文联管理,将其改装成文学讲堂,为深圳作家及文学爱好者提供互相交流的文学平台;《特区文学》将于2005年12月25日发行其长篇小说版的创刊号,为深圳作家提供更为广阔的创作天地,此外该杂志的发稿量也将由以往的每年150万字左右增加至600万字。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