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一出狱,我就着手回忆我在江苏省浦口监狱服刑 10年的牢狱生活。原本计划要以《牢记》(坐牢日记)的形式将我在狱中的斗争和思考呈现给大家,但考虑到写作的便捷性与思想的准确性,同志们与我商定以《郭泉语录》的方式进行写作。
为了使人消除对“语录”这两个字的迷信,我写作了《语录2》,全文如下:

语录这个词,并不是什么伟人的专利。从字义看,语录就是语言的辑录。由于党文化对自由思想的禁锢,语录成了伟人的专利。但是,中国古代有朱熹语录,王阳明语录等等。那么,平民百姓有自己的语录有错么。语录,这个在古代稀松平常的词,为什么在当代新时代却成了伟人的专利。将被颠倒的思想语言颠倒过来,社会就前进了。

写完上文,发给我10年前在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和南京艺术学校等高校担任教授所教过的学生朋友看。
学生们乐坏啦,一个女学生开心地说,10年前上您课的小美女如今已成美妈了,儿子5岁了,我天天在他幼儿园家长朋友圈里发《妈宝语录》,到今天,已经写到《妈宝语录122》了。我的目标是像您在10年前写的那部震撼国人的《民主先声》一样,写到347篇。虽然难度巨大,但我会坚持的,因为我是郭泉的学生,要坚强顽强自强不息不是么。
一位南师大的男生告诉我,他太太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婚后才知道原来她也听过郭泉教授的课。现在她每天都用《老婆语录》来教训他,太强悍了。而他自己也偷偷地写一些《男汉子语录》发给一些朋友看。临了,他千叮咛万嘱咐地对我说,郭老师千万别跟我老婆说啊,否则男子汉就要变成男子汗了[Awkward]。
原来,“语录”这个词普及到了这个程度。这在10年前是不敢想象的,当年我写《郭泉语录》,才写到几十。就遭到警察传讯,无奈我将《郭泉语录》改为《民主先声》,一气写到347篇,获得巨大社会反响。警察大吃一惊,说,早知如此还不如当初让你写《郭泉语录》呢。
10年之后,我以为反对我写《郭泉语录》的人要么死绝了,要么开窍了,孰料这些天又有一些人从棺材里跳出来,说我写语录是反党反毛主席,并用散发着尸臭的口气说,只有毛主席才配用语录这个词,你郭主席算哪根葱。
我把这位僵尸仁兄的话发给上文中的宝妈看。美妈说:切,这种人,五毛党,肯定。别理他,郭老师你使劲写,我天天用你的语录教育我老公、同事和闺蜜,她们都爱死你啦。
听完这两种声音,我俯首沉思良久,喜曰:当今之中国,任何人任何党再想搞什么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已经完全不可能了。历史潮流浩浩荡荡,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再也无法阻挡了。
想及此,我情愿对五毛党、僵尸党再说两句。
在江苏省浦口监狱坐牢的10年里,我看到其他犯人每月都要提交一份《思想汇报》,当然我是不写的。在最初坐牢的前两个月我也写过两份《思想汇报》,每份《思想汇报》都是五个大字:郭泉不认罪!第三个月监狱当局派人通知说,算了,郭泉你不要再写《思想汇报》了,你的思想不会改变,我们都知道了。
五毛党僵尸党,你们不让我使用“语录”这个词,怎么能容忍监狱让犯人使用“思想”这个你们一定会认为比“语录”更伟大更光荣更正确的词呢?你们应该去攻击中国所有的监狱,要他们立即停止并深刻反省让犯人每月交《思想汇报》的极其严重的政治错误。
写及此,我又把上文发给美妈看,美妈乐坏了,说,五毛党入队入团入党哪个没有写过《思想汇报》,这些臭不要脸的,怎么不说只有党和国家领导人才能有思想呢,他们不反对犯人有思想,却反对我老师有语录,真是不要脸。郭老师别睬这些社会渣子历史垃圾,你赶紧下楼,我带几个闺蜜开车接你吃饭。她们天天叽叽喳喳闹着要见你。

下楼前,我最后再对五毛僵尸党说一句:别再反对我写《郭泉语录》,否则我就改为《郭泉思想》,气死你们。
注:最后这四个字是美妈加上的。虽然她已年近三十,而且儿子五岁,但依然是10年前那个淘气可爱的小美女。

来源:作者微信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