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维持现状,就是维持独立

牟传珩。住山东青岛,1987年通过中国首次律师资格公考。早年参加中国民主运动,曾二次因言获罪入狱。牟先生以在野之身,笔耕不辍,执着于全新的民主理念研究。出版著作16部、回忆录一部、政论文章千余篇。

在1971年前,台湾国民党政府在联合国还是中国的唯一合法代表。那时的台湾,并不能否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客观存在,正如今天的北京政府成为唯一合法代表,也不能否认中华民国的客观存在一样。这使中国陷入主权分立状态,即共国与民国并存的现状。图片/Wikimedia Commons/DrRandomFactor

中共领导人早有“统一台湾”雄心。特别是中共19大上,第五代中共领导人隆重推出“新时代”的重要指标之一,便是实现“祖国统一”,即2050年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提,必包括统一台湾。这也是习近平“复兴梦”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共19大后,官方明显加大了其“民族统一大业”的政治正确性宣传。

北京加快统战台湾进程

中共19大后明显加快统战台湾进程。北京在推动“锐实力”扩张的同时,在政治、外交、文化上全方位加大力度,并利用在台的亲中组织和媒体不断施压、渗透、分化外。特别是北京明显加大了收买台湾邦交国,阻止其参与各种国际组织,压缩其生存空间,威逼台湾就范的力度。最近,不少台海学者推断:2032到2035之间必有台海统一之战。

自川普上台后,世界风云诡异莫测,美方加强与台湾的关系,令北京十分焦虑。北京要向台湾动手的欲望,急切地表现在军事、外交、经济等各个方面。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8月24日发表报告指出,中共大力进行针对台湾的资讯战,压制独立运动,损害台湾政府,招募台湾和第三国的政治人物推动中国优先的海峡两岸议题,这就是台湾与大陆统一。就像其他统战活动一样,这些活动包括资助到大陆的旅行,提供诸如就业和生意等机会。

“武统”台湾跃跃欲试

北京发展“锐实力”扩张压制台湾条件下,更在军事上跃跃欲试。北京以台湾为目标的一系列军事演练、机舰绕岛飞行、巡航等号称“拥抱台湾”的行径,已经被媒体称为“新常态”,引起台湾舆论聚焦。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在今年元旦发表的社评“2018年,中国公众期待什么”中提到台海局势时曾露骨地宣称,“大陆民众将很愿意看到解放军采取行动惩罚台独”,并说“解放军战机和战舰越过海峡中线、战机飞越台湾岛、军舰停靠台湾港口等都可能成为选项”。此据参考消息网日前报导,美国国防部8月16日发布《2018年中国军力报告》,披露中国大陆目前正为台湾海峡的“可能状况”作军事准备。

共国与民国并存的历史责任

“辛亥革命”推翻了帝制,国民党政权是作为满清王朝国家人格的唯一继承者创立了中华民国。1949年,共产党军队用暴力手段,把国民党政权逼到了海峡彼岸,但毕竟没有从主体上消灭中华民国。在1971年前,台湾国民党政府在联合国还是中国的唯一合法代表。那时的台湾,并不能否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客观存在,正如今天的北京政府成为唯一合法代表,也不能否认中华民国的客观存在一样。这使中国陷入主权分立状态,即共国与民国并存的现状。这是谁都改变不了的客观事实。这个事实的本身,就是共产革命在中国的灾难结果——中共在还没有把中华民国这个满清王朝国家人格的继承者从主体上消灭的情况下,就要急急忙忙另起炉灶;毛泽东还没有把一个“旧”政权消灭掉,就匆忙定都称帝,另立一国,制造了事实上的两国局面。因此,这个历史责任,不在国民党,更不在民进党,而是中共自己。这更是个不争的事实!正是基于这一事实,台湾维持现状,就是维持独立,搞不搞“公投”,本来就具有一切国家元素的独立性。

今日台湾的合法性再造

如今,台湾这一边已经脱胎换骨,循普世价值,以文明、和平、民主的票决方式,实现了三次政党轮替,从威权体制向民主体制转型成功,其政权的合法性借“还权于民”得以再造,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民主之邦”。台湾社会多元博弈,但和谐有序,公民社会与公共权力形成了有效的对治,台湾主体意识也随之得到了进一步强化。今天的台湾人民可以自豪的说:“我的国家我做主”。台湾没有“党管干部”的反民主现实。台北的政治家们,为了民众的选票,不得不走到民众中间争取支持;不得不直面选民的不断质疑和问题而做出诚恳地解释与答覆;不得不亲民性的“扫街拜票”,握手击掌。由此证明,台湾民主政治是落户华人社会生态的成功示范。正如台湾陆委会负责人王郁琦曾在南京大学演讲《一诚天下动》时所说:“台湾民主政治虽然不完美,实行上也不是没有缺点,但让官员因为受到监督而不敢滥权舞弊,这正是我们引以为傲的生活方式。”如今的台湾,完全可以站在俯视中国的时代高峰上,让“中华文化不能结出普世价值观果实”之谎言彻底破灭。

“赵家人”要做主海峡两岸没有正当性

然而,在北京这边,中共自我授权永远领导一切,被大陆百姓讥称“赵家人”专权,得出“我的国家你做主”的结论。多年来,中国网路世界,一直流行将“我国”称为“你国”,以示自己与中共掌控下的“赵家中国”的立场区别。每当中国发生官民舆论对立的公共事件,线民就会用“你国”指代中国,从概念上与“赵家人”划清了界限。“赵家人”天天高喊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四个自信”,就像一个矮个子总要翘着脚走路,其实表现出的恰恰就是他什么都不自信。讲民主,全民直选不自信;看制度,三权分立不自信;论公正,资讯公开不自信;说舆论,新闻自由不自信;搞法治,司法独立不自信;谈历史,还原真相不自信;反腐败,公布财产不自信。明明是百姓的国家,却偏要由“赵姓”做主,不仅要做主大陆中国,还要做主彼岸台湾。如此“赵家之国”,怎么会具有统一“民主之邦”的法理正当性。

中华文明素以“道德立国”,当然国之行政不可无“道”无“德”。“道”本“公天下”之道,“德”乃“纳百川”之德。“赵家人”如不放弃一家专权,岂能德服天下,只好寻求“武力统一”。如此一来,岂不是“无道伐有道”,必遭天下公论谴责!

因此,只有一个尊重人权的“百姓”做主的中国,两岸用对等谈判来解决北京与台湾的主权纷争才具有可行性与正当性。

民报2018-08-2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