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是我文明的核心范畴

本周的武术界及外面的什么界都像炸了锅,故事太多,从武术协会到权威媒体,反对“约架”,指责一方违法,到“揭底”一方是间谍的声音……因上周周记稍有涉及,也就不再关注了。

我说过西洋拳的厉害,在力道、霸道上,我们东方人确实难以对打,但对国术仍有自家的偏爱。曾经推荐王占海师的太极拳法,“太极是我文明的核心范畴,宋明以来在上层式微后,由民间实证其自强自度并度人的功德。我曾经跟占海师学太极拳艺,那是人生难得的快乐时光。占海师大半生浸淫武技,又得江湖朋友加持,技进于道。对占海师的成果,我乐意向朋友推荐。”

它不是霾,它是西北东南的大气运动的风

有趣的是本周的沙尘暴。

一个出租司机非常兴奋地向我论证,这沙尘暴是好兆头:它不是霾,它是西北东南的大气运动的风,说明西北风来了,可以吹走雾霾,让北京暴露在大自然的洗礼之中。司机说,前两天雾霾严重的时候,你见过春天有沙尘暴吗?去年有吗?说得我不由自主地点头。

网友们的智慧当然更加精彩,在某论坛期间,“为了让大家直观地感受古代丝绸之路的沿途风景,今天的北京很好地再现了当年的原始风貌,大漠、黄沙、风尘、曛阳……要是再有骆驼就更加完美了。”“刘备要在北京盖别墅,诸葛亮掐指一算说:买水泥就行,沙子下午就到!”还有很多书画艺术:“北京下土了!”

印象中鲁迅等前辈作家多有描述北京沙尘暴的,鲁迅的说法是,“风挟沙而昙,日光作桂黄色。”梁实秋说北京,“刮风时像个大香炉,不仅风沙大,空气也很脏。”……

但沙尘暴一般都在三四月的春天,到五月的北京还下土就有些不同寻常了。马伯庸在《古董局中局》里写道:北京每年都刮沙尘,可多是在春天。今年这风格外邪性,居然挑在恶五月。老一辈儿的人说这风有来历,叫作“皇煞风”,专门克皇上的。崇祯爷上吊那年,北京刮过一次;袁世凯死那年,也刮过一次;再往后,宣统帝被冯玉祥撵出紫禁城那年,这风又来了。所以今年皇煞风一起,又赶上恶五,北京的老人心里都犯嘀咕,恐怕……这又要改朝换代了吧?

我在想这百年来的皇城沙尘暴时,不免记起鲁迅的一段话,用关键词在网上搜索不得,给梁由之打电话求教,梁一时也没想起来,只是说,鲁迅比你说的更俏皮。我不甘心,又换关键词,终于从网上搜索到了有关沙尘暴的话,原来是日本人看到白人喜欢上北京而感慨的一段话:“我一面陶醉在支那生活的空气中,一面深思着对于外人有着‘魅力’的这东西。元人也曾征服支那,而被征服于汉人种的生活美了;满人也征服支那,而被征服于汉人种的生活美了。现在西洋人也一样,嘴里虽然说着Democracy呀,什么什么呀,而却被魅于支那人费六千年而建筑起来的生活的美。一经住过北京,就忘不掉那生活的味道。大风时候的万丈的沙尘,每三月一回的督军们的开战游戏,都不能抹去这支那生活的魅力。”

鲁迅抄下这段话时写道:“这些话我现在还无力否认他。”

不有死者,无以召后起;不有生者,无以图将来

本周青年节是莫之许先生生日。

自微博等自媒体出现,我们跟朋友的关系似乎多了一些仪式。每年五月四日,我好像都在微博上祝贺老莫。2012年5月4日的一条微博:“祝贺莫之许先生的生日。虽然他和朋友们跟改良派维稳派的政争未必有效,甚至有所不及于辛亥前的任公太炎等前辈们;但他像师长辈王康先生一样,造次颠沛于国是和他之所是。比起专制社会中的好名字,那些无物之阵中的学者、国粹、达人、民意、国师、做梦者、寻醉者……莫之许是赤子,是孤魂野鬼?” 2013年5月4日的微博:“不见老莫久。想起老杜的不少诗句来,比如“匡山读书处,头白好归来”,比如“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少壮能几时,鬓发各已苍。访旧半为鬼,惊呼热中肠。焉知二十载,重上君子堂。……觞亦不醉,感子故意长。明日隔山岳,世事两茫茫。”杜诗沉郁,我辈今日多体会。”

后来的几年,世道变化更为剧烈,我已经难以凑成文字了,只好在微博上重温这几条微博并加上蛋糕符号。听说在推特上,也有不少年轻朋友问候老莫。我知道,老莫已经活成了我们转型社会的符号。记得年轻时在小酒馆各言其志,老莫曾很坚定地说,要为这个民族保存一份元气。何为元气?如何保存?我们当时没有讨论,但时至今日,我们大概能够知道它的样子,就是老莫示范成全的样子。

世人皆欲杀。李白、李卓吾、徐文长、鲁迅、林昭,一切安稳小康世道中的异端者、另类者、不和谐者,也是这样的。老莫以其卓绝的才智抗击世道人心冰河期的来临,但他终于对抗不了五运六气的转移,对抗不了乡愿犬儒的感知。他的边缘、无用的命运基本注定。但他的无用无效之大用在于,他以不可调和的坚守照见了黑暗,他的元气从未曾假借、权宜,用一个朋友的话说,他把我们这些人都毁了。跟流亡者、深陷囹圄者一样,但他更难。他把人生的尊严,放在时代的天平上,让苟活者失去了重量。

想起老莫,才知道他好长时间没有露脸了。我没有在微博上再为老莫庆生,这两年的微博玩具已经让我们玩得没精打彩的,而当初多少人乐观而认真啊。我在微信上问朋友,可有为老莫庆生的消息,有朋友说,老莫半年都没有露头,隐居起来了;还有人说,他把微信卸载了,“够决绝的”。这是对冰河时代的态度,我去死,你们来活。这也是死与生的对话,不有死者,无以召后起;不有生者,无以图将来。

“忽然,他流下泪来了,接着就失声,立刻又变成长嚎,像一匹受伤的狼,当深夜在旷野中嗥叫,惨伤里夹杂着愤怒和悲哀。”

年轻人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

青年节。

孙中山说,年轻人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百年之后,这话仍在重复。

有朋友说我的表达不无悲观,问我的人生观是否是悲观的、阴暗的。这话要讲清楚,恐怕得费好多口舌。我只能说,表达正是我们获得救赎的方便。我说出来了,我救济或加持了当下的生活,当下生活的幸福在兹,意义也在兹。

本周在兑卦(4月27日-5月3日)和履卦(5月3日-5月8日)时空。先哲给履卦时空系辞说,“君子以辩上下,定民志。”又说,“素履无咎”、“幽人贞吉”、“视履考祥,其旋元吉”。我愿这话正是说老莫的。

是为本周记。

余世存工作室 2017-05-0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