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地方发生了重大的事件,作为媒体首先应该报道的是事件的来龙去脉,尤其是事件的起因,也就是公正、客观的报道事件的真相,而且作为负责任的媒体更是不应该在报道事件时,带有非常明显的一边倒的倾向性,而是应该把事件中存在的各种不同的主张、想法及诉求都公开报道出来,这样才有利于事件不至于扩大蔓延和出现人们不愿意看到的方向发展并尽快地会和平、公正的予以解决,这是媒体最基本的属性及也是媒体工作者最起码的职业道德操守。

但令人奇怪的是,自从9月22日在香港发生学生上街向政府提出政治诉求时,并在持续几天的过程当中,内地媒体似乎像盲人似的对香港发生如此重大的事件视而不见、无动于衷以至于麻木不仁,大有两耳不闻窗外事,似乎是在一心只想保持好洁身自好的正人君子的高风亮节的形象。

如果内地媒体单纯地能做到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事情倒也罢了,可是当港人因学生遭到警方的催泪瓦斯等暴力手段对待出于同情心理而纷纷涌上街头时,内地媒体似乎像是被踩了尾巴似的猛地跳了出来,不分青红皂白地指责同情学生的香港各阶层市民的行为是在”破坏法治、扰乱秩序”.

看到内地媒体同港人讲起法治来了,估计上帝都会笑了。真不知道内地媒体是以什么样的法治标准来衡量港人的行为:难道用像警方抓无辜的人随意制造如像佘祥林、张高平叔侄、警察杜培武等人冤假错案的这样的内地法治来作为标准?还是用无视众多访民因伸冤行为导致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的现象的这样的内地法治来作为标准?或者用随时会出现的所谓的依法强制拆迁居民房屋导致公民合法财产遭到侵犯和掠夺及无家可归的事情以及依法不断地出现强行关押因举报腐败官员人士的这样的内地的法治作为标准?甚至是不是还可以把公民要求教育平权与要求公开官员财产的行为视为是犯罪这样的内地的法治来作为衡量港人行为的标准呢?

在内地现实中实施如此的法治,引起怎么样的民怨沸腾、引发多少群体性时间及造成多少人无辜死去的事件等诸如此类的人间惨剧的发生,恐怕内地媒体不会不知晓吧?内地媒体不但不对此进行深刻反省检讨那些以法治名义进行的伤天害理的事情,竟然还好意思去对真正实施法治的地方去指手画脚地讲什么法治,这样的媒体得有多厚的脸皮才能做到强词夺理对法治社会进行横加指责,当然内地媒体这样做,谁都清楚这其中的奥秘,内地媒体之所以能有这样厚颜无耻、寡廉鲜耻的精神不是来自于本自身的力量及公信度或是什么威望,而是背后那座铁血般的厚重的墙的作为靠山使然。人们都知道,一个穷人家里的狗无论在家还是在外几乎是很少惹是生非的,但养在土豪家里的狗就不是这样的,在狗的主人是李刚的爸爸的情况下,土豪家的狗之所以肆无忌惮也就不是奇怪的事情。这也不难想象明朝的为什么有那么多臭名远扬的太监威风凛凛的原因了。

内地媒体无论怎么指责、泼脏水,还是选择性的报道发生的事情,都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是添乱或是火上浇油,目前香港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恐怕不难说明这个问题吧。

香港的实质性问题:不就是一个特首提名是否能做到公正、是否能做到真正体现民意的问题吗?对待民意的态度不仅仅是口头上的问题,而是真正意义上的尊重并且要在行动上体现出来的。

香港人常年生活在法治社会中,知道自己是应该做什么和要什么的。如果拿什么素质来衡量港人显然是不合时宜的,这一套忽悠内地人也许还有市场,但在香港是无法行得通的,尽管内地媒体还知趣没有直接拿素质论来玩港人,但实际上还是变相在玩这一套,用什么渐进方式来打压港人的政治诉求。

为什么港人要真正的普选,想必内地不会不清楚吧。正是由于内地官员不是选民产生的,因此才有大量的官员胡作非为鱼肉百姓及肆无忌惮地腐败现象层出不穷,这种现象难免不会不让港人触目惊心和心怀恐惧的。人的天性里都有免于恐惧的心理,所以港人要求实行真正的能保护自己正当权利的要求的体制也就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事情了。尤其是当港人在面对目前如此的特首不从产生问题的实质出发去解决问题,而是野蛮地对待港人正当诉求所表现出的专横时,港人知道目前的特首之所以这样霸道、不尊重港人的民意就是因为产生特首权力的机制是有问题,为了不让这种现状在未来的生活中重蹈覆辙,所以他们争取属于自己公民权利的愿望只能是更强及更会持久,因为他们知道只有真正选举产生出的特首才不会媚上而会真正的为选民负责,因为特首会自知之明的知道契约的重要性,知道自己的职责所在而不敢有片刻时机怠慢选民的想法,更重要的是民选的出的特首会清楚无误的知道自己是被关进笼子里的。

内地媒体会说,上街的港人不代表香港的民意,并找些所谓的反对意见的人粉墨登场,但可笑的是,内地媒体不会告诉内地人,港人上街要求政治诉求的人多,还是反对上街的人多这样的信息,甚至拿出令很多人恶心的个别小丑成龙为自己站台进行混淆视听。但却怎么也不会敢报道像周润发、刘德华、黄秋生等众多大腕明星对上街人的公开立场的新闻,甚至还居高临下把艺人当成了了无赖的乞丐,说什么”杜汶泽们”是在吃他们的饭还砸他们的锅,言外之意,艺人们应该谢主隆恩涕泗滂沱。还真把自己当成救世主了,似乎没有了这些内地媒体捧场,众多有正义感的明星非得饿死街头不可。当内地媒体说这话时候,不要忘记自己曾经奉为瑰宝的《国际歌》中”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 这样的歌词,别数典忘祖。以后还是最好有些自知之明,当说他人的政治诉求不代表民意的时候,自己也最好别代表他人,省得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种事情也不是一次两次了,别忘了曾经在那些专制国家在倒台前,在内地媒体上挺谁谁死的教训。内地有一个像张召忠这样捧萨达姆、卡扎菲等独裁者时多少会给人带来笑谈的明星就可以了,但内地媒体要是都想当这样的明星的话,不仅不好笑了,而且是令人呕吐的。你们不怕脏无所谓可以在酱缸任意的耍,但还是让人们的精神世界干净些为好,本来这个社会生态被破坏得就更加恶劣了,尤其是人的精神家园都被掏空得差不多了的情况下。如果当初内地媒体能守护自己的职业操守而不助纣为虐的话,这个社会也许就不会这样了,几十年中所曾经发生的那些不该发生的悲剧也就就可以避免了。

古希腊哲人说”人不能两次趟过同一条河流”,用国人形象一点的话说讲”人不能在同一个地方摔两次跤”,但内地媒体似乎吃一百个豆不知豆的腥味,所以在内地媒体还没有摆脱权力对其操控时,无论期望它做什么好像还是对牛弹琴、缘木求鱼,一个媒体作恶一次不难,但难的是长时间作恶,但内地媒体做到了。如今媒体把一个颠倒黑白、胡说八道的周小平通过媒体连篇累牍地捧为红人,就不难说明内地媒体所遵循的什么的标准了。如果不遵守那些媒体的潜规则,有良知的报人不遵守也行,那么远的不说,几年前的南方都市报负责人程益忠,和如今的21世纪报系总编沈颢就是最好的镜子。

最后多说几句算是文章的结束语:如果一件重大事情发生了,媒体只选择性而非客观、公正的进行报道,那么这样的报道与新闻没有关系,充其量是宣传而已,而发生的事情一旦进入宣传领域,听众或观众就难以了解事情的真相,没有真相的宣传除了愚民洗脑之外,不会有任何价值。写到这里不由地想起鲁迅所说的一句话:”捣鬼有术,也有效,然而有限,所以以此成大事者,古来无有。对于此等卑劣下作的行为,清荷不解,也不齿!”

2014年10月25日于长春

出处:北京之春
整理:2014年10月27日

作者 editor

在 “冷万宝:杂谈内地媒体对香港选择性的报道及其它” 有 1 条评论
  1. 说这些是没有用的,有良心有胆量的媒体都已经被清除干净了,剩下的这些,或者有良心没胆量,或者没良心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