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初中母校(我不想成为它的广告员,校名就免提了)出了两个名人。一个叫李援朝(援朝,援朝,抗美援朝,后来改名源潮,同音不同字),自从厕身“党和国家领导人”行列后,母校领导(在李毕业离校时,多还未出世)总是利用各种机会,特别是在新生入学典礼上,把这个名字拎出来炫耀一番,似乎李的飞黄腾达应归功于该校的教育培养。笔者对李这类人物,是嗤之以鼻、不屑一顾的,他们与中共的任何科处级官员相比,除了地位悬殊外,并没有什么不同,不值得世人大惊小怪、大呼小叫。

对于另一位名人,母校领导则与中共的所有媒体保持一致,深知诋毁谩骂、诬蔑诽谤等于在宣扬传播、扩散影响,遂采取了高明而无耻的缄默手腕,似乎此人从未存在过。他就是使海内外许多人钦佩敬仰的宋永毅。他殚精竭虑,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搜集了所有能到手的资料,搞成了《中国当代史数据库》,把以毛泽东为头目的中共统治集团的“前三十年”的反人类罪恶史昭示于天下。现在,世界上每一个角落的任何一个人,要想触及中共建政后的“前三十年”,不进入《中国当代史数据库》,就得不到全面、透彻的了解。宋的成果,虽算不上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但确是对全人类的一种贡献,是对历史的交代,同时也完善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还有一个陈必大,本可以成为母校的第三个名人。其外祖父是蒋中正麾下高官陈布雷,父为右派分子袁永熙,身为中共华东局官员的母亲陈琏在“文革”中被逼自杀。陈必大在上世纪90年代曾以嘉宾身份在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往事”栏目演播室中讲述其母死亡经过,值得注意的是,他没有按照当局的套路,将缘由归之于“林彪、四人帮的迫害”。陈琏在华东局虽没位居要职,但因其身价特殊,局内无人敢碰她,中南海内包括林彪、江青在内的中共要员,无人同她有私怨,铲除她的指令必定出自毛泽东本人。陈必大在这一点上是清醒的。

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陈必大在本世纪初移居美国后,竟甘当“沉默的羔羊”,虽然没有证据表明江泽民-胡锦涛当局对其发过“出去后,只许老老实实,不许乱说乱动”的警告。与毛贼有“害父杀母”之血海深仇的他,到了可以畅所欲言的自由民主的土地上,却仿佛从人间蒸发了。为了回避外媒的约谈与采访,竟把自己移居美国的事实也对外保密。鉴于其外祖父的显赫名声,海外早有多人撰文著书,为其父母鸣冤叫屈。作为亲生子女,理应大张旗鼓,大肆张扬,大声疾呼。在让世界上更多人认清毛贼之狠毒凶暴,看透共产制度之邪恶残忍的同时,自己也就“一举成名天下知”了。

如果是害怕付出生命的后果,则此种顾虑实属多余。除了被认为不除之就会危及其统治,中共当局一般不会轻易对海外的敌对华人开杀戒。功成名就的宋永毅至今安然无恙。抛头露面、火过一把的彭志一(彭文应之子)、储望华(储安平之子)也在太平无事地安度晚年。连流亡中的八九民运人士都未受到伤害(苏晓康的车祸非共特所为)。

笔者猜测,陈必大的不作为,很可能是他头脑中被根植下的“毛泽东情结”没有消除,以至明知道毛贼是害父杀母的罪魁祸首,偏偏恨不起来。在国内,谈到父母时,可以对“毛泽东”这个词装聋作哑。到了国外,如论及父母的悲惨遭遇而绝口不提毛贼,无异于在说“树无根,水无源”,不可理喻,不可思议,于是干脆远离媒体。

怀有“毛泽东情结”者在中国大陆还为数不少。在以天安门城楼为背景留影时,有几人会用自己的身体挡住镜头中的毛像?在纪念堂内,有几人会嘻笑颜开、高声喧哗?……

苏绍智说过“不否定毛泽东,在中国就不能实行民主”。综观国内外各种现状与趋势(当另文论述),笔者深信,一个政治多元化、军队国家化、新闻自由化……的新中国,必将取代毛泽东强加给中华民族的专制独裁、腐朽没落的旧中国。只是方式、时间问题而已。

2016.7.31

出 处 :北京之春
整 理 :2019年1月13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