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学生失策,我心忧急

四月三十日

我对这场学生掀起的波澜壮阔的民主运动始终喜忧参半。在20世纪,毛泽东竟然在有生之年成功地复辟帝制,说明毛有着非凡才能和无与伦比的谋略。毛的“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这句话是千真万确的真理,是他成功的关键!正确策略的制定要建立在对客观现实的调查研究基础上。什么是中国政界的客观现实?一党专政,有三百多万共产党控制的军队,邓小平为首的保守政治老人紧握军权、遥控政权,其政体架构极像晚清,赵紫阳就是当今力主全面改革的光绪,这就是中国政界的客观现实。当然,以上是黑暗悲观的一面,同时也存在着光明乐观的一面:十三大,“左王”邓力群在差额选举中以最低票落选政治局候补委员和中央委员,而胡耀邦却以极高票当选中央委员和政治局委员。两相比较,充分说明党内高层主张全面改革的人占大多数,只不过是由于政体原因,耄耋之年的政治老人掌控着最高权力罢了。如果不出意外,策略正确,熬过这三五年,最多七八年,老人政治必将谢幕,一个民主自由的新中国的序幕就会拉开!胡耀邦下台,已经是中共真正改革派的一大损失,但还不是致命的。致命的是不要重蹈百日维新的覆辙!致命的是,如果赵紫阳下台,伴随的将是对党政军内改革派的大清洗!这将是历史的又次一倒退,几十年也缓不过来!

近几天,李鹏的代言人袁木、何东昌拒绝与高自联对话,只承认官办的学生会。这很正常。学生强烈要求撤销《四·二六社论》是应该的,但不可过于执着,应在适当时机自找台阶下。为什么?众所周知,《四·二六社论》的基调是太上皇邓小平定下的,赵紫阳也奈何不得。必要时,也给邓小平一个台阶下。中国毕竟不是民主制,而是垂帘听政的专制社会,民意无足轻重。邓小平可以向毛帝王求饶,写下洋洋万言《悔过书》,表示“永不翻案”,也可以向华国锋低声下气地表示希望出来工作,但他不会向人民、向学生低头认错。如果龙颜大怒,他甚至会砍掉学生的脑袋!在罢免胡耀邦、反对自由化、平息一九八六年学潮时,王震在中央党校曾叫嚣过:“你有三百万大学生,我有三百万解放军。我要他妈的砍掉一批脑袋!”王震是保守的政治老人中最穷凶极恶的,赤裸裸的,毫不掩饰。他宣称“江山是老子打下来的”,打江山就要坐江山,永远坐江山,比陈云的“要让喝延河水长大的一代接班”和邓的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要坦率、直白得多。所谓资产阶级自由化,无非就是民主、自由、人权和宪政,就是要由人民当家作主,就是要政治老人还政于民!

五月二日

情况有些不妙。果不其然,国务院发言人袁木宣布拒绝学生提出的条件,并诬称学生背后有黑手。让我最担心的正是学生没有黑手!学生太稚嫩,因为没有新闻自由,学生大多不了解中共上层的派别斗争,所以很难制定相应的正确策略。此外,正因为没有黑手,没有真正意义的独立的政党来指导筹画,学生运动只能是自发而又短暂的。当局不承认高自联,正是惧怕结社的力量,惧怕组织起来协调一致的民众!如果当局承认了民主选举的高自联,那么一个缺口就打开了,要求自由结社、组织反对党的洪流就会冲垮共产党的藩篱,一党专政的政体就有解体、垮台的危险!对此,拒绝政治改革的政治老人有着高度警觉,并严加防范。胡耀邦因反自由化不力被政治老人解职就是明证。

我认为,学生运动的口号应是“拥护改革开放”,“坚持改革反对倒退”,“政治改革应与经济改革同步”,“反官倒反腐败”,诸如此类。与之匹配的奋斗目标应当是,争取让官方承认民主选举的学生组织是合法组织。

红色学生会、红色工会、红色妇联和八个傀儡党派招人唾骂。学生的这一民主诉求合情合理、顺乎民意,也顺应改革开放的大气候,况且邓小平也多次公开提出政治体制改革。如果成功了,将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一大突破;如果失败了,当局也没有镇压的正当理由。老人政治的丑恶嘴脸将受到党内外绝大数人的唾弃,为未来的政治改革积蓄了力量。对《四·二六社论》应淡化处理,不要做毫无胜算的努力!中国的改革开放应循序渐进,切忌毕其功于一役,欲速则不达!上天保佑学生!

五月五日

好消息!赵紫阳五月三号和四号的两次讲话释放出了极大的善意。赵紫阳表示要在民主与法制的轨道上解决问题,强调“中国绝不会出现大的动乱”,认为学生们“绝对不是要反对我们的根本制度,而是要求我们把工作中的弊病改掉”。赵紫阳的讲话实际已否定了《四·二六社论》的基调。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出现了!如果学生们就坡下驴,则两全其美!赵紫阳的声望会大增,地位会巩固,邓小平也有了台阶下。

五月六日

大部分学生复课了,真让人庆幸!北京来电话告诉我,北大、师大还未复课,真让人揪心!希望那些知识精英和企业家能尽快去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服学生复课该有多好!

五月八日

北京来电话,北师大己复课,但是如果政府5月10号之前不与学生对话,将重新罢课。希望精英们多做说服工作。国务院总理李鹏是死硬的极左分子,是保守的政治老人的帮凶。他肯定指使袁木、何东昌继续拒绝与高自联谈判对话,从而激化矛盾,让赵紫阳的努力付之东流!学生们千万不要上当!千万不要错失良机,做亲者痛仇者快的事!一定要全面复课,只派少数代表与政府周旋。近两天的党报明显开放、公正、客观了许多,这说明赵紫阳正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与李鹏为首的死硬派斗法。

五月十三日

非常不幸,学生们今天开始聚集在天安门广场绝食。其原因是政府仍拒绝与高自联对话并坚持《四·二六社论》。看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邓小平绝不退让,而李鹏则推波助澜助纣为虐!前途未卜,凶多吉少。这是学生们策略的失败,没有积极回应配合赵紫阳,历史的良机已坐失。

五月十六日

《五。一六宣言》象征着中国知识份子站立起来,可喜可贺!但是知识界应该洞悉了解中共上层的两大派别的斗争,应该借重党内改革派并巧妙支持赵紫阳,不要挑战激怒邓小平,避免赵重蹈胡的覆辙。为什么知识份子也像学生一样单纯?为什么知识份子没有谋略?让人费解和失望!

五月十日

北京一百万人大游行,公开提出打倒邓小平,打倒杨尚昆,拥护赵紫阳。知识界发表了《五。一七声明》,原文已传真给我。看后我就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浑身瘫软。完了,覆水难收了!知识界竟愚蠢地把学生运动推向绝境!矛头对准邓,并公开支持赵,这无异把赵紫阳送上了政治老人的审判台,把学生推向了邓家军的枪口!中国的知识份子勇气可佳,但却玷污了知识份子的名号,成了有勇无谋的匹夫!

赵紫阳凌晨代表中央常委公开书面向学生保证绝不秋后算帐,再次肯定了这场学运是爱国的,并保证听取学生的意见,反腐倡廉,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呼吁学生停止绝食。这等于代表党中央从实质上再次否定了《四·二六社论》。但是由于《五。一七声明》火上浇油,失去理智的学生已不可能刹车见好就收了。况且从台湾东森电视台的报导看,这场学运已演变成全民的抗争了。运动完全失控,只因没有一个坚强的反对党,没有一个深孚重望的领袖。听天由命吧!

眼看大势已去,谁能力挽狂澜?难道任它自生自灭?难道我刚刚跻身为有产阶层就明哲保身隔岸观火?我责骂北京的知识份子是匹夫,但他们却是勇敢的斗士!我呢?如再不尽其所能便是自私自利的可耻懦夫!也许于事无补,但我应尽力去做!我要有所行动!我应尝试与四通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家沟通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去影响学生,避免最坏的结局。

出处:北京之春
整理:2019年4月17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