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2

中国异议作家张先痴。(图源:中国公民运动)

中国异议作家张先痴2月21日在成都去世,享年84岁。他因被打成右派,以及后来的“反共投敌罪”,先后被劳教、服刑长达23年。1980年代初期获得平反后,他撰写了关于他被劳教和服刑经历的格拉古三部曲《格拉古轶事》、《格拉古实录》和《格拉古梦魇》。

据独立中文笔会2月22日的简短消息,该会成员张先痴先生的告别仪式将于2月23日在成都北郊殡仪馆举行。

独立中文笔会星期五发布一则介绍说,张先痴原名张先知,20岁后以张先痴为笔名写作。

张先痴出生于民国时期的官宦家庭,早年就读于教会学校时接受了西方式教育。1949年他与家庭决裂,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第二野战军,随后加入共青团。1954年“被复员”到四川省南充县政府民政科工作。

1957年,张先痴在反右运动中因为向党提建议而被划为“右派”,并因 “不认罪”而被定位成“混入革命阵线的极右分子”而被判5年劳教管制。张先痴劳教期间修铁路3年7个月后,因不堪忍受饥饿与肉刑而越狱逃跑,两个月后被抓获,并以“叛国投敌罪”被判刑18年,随后押往四川大凉山雷马屏劳改农场劳改。1980年8月,46岁的张先痴获得“彻底平反,无罪释放”,并被回复公职。

在四川成都的活动人士,前《文化人》主编、民间组织“绿色江河”副秘书长谭作人,是张先痴的生前好友。他说,张先痴先生的经历是中国近代知识分子经历的典型,很值得同情:

“张先生的这三部作品属于是中国右派历史的见证,他是一位异议作家。但以我对他的认识来看,他生平的最精彩部分是08年后,他对中国宪政和民主的渴望和追求。”

独立中文笔会的介绍说,出狱后的张先痴反思命运,对历史与政治、理想与现实、人性与良知、个人命运与国家前途有了全新的认知和感悟,并决心把自己的亲身经历以纪实性文学呈现世人。于是创作出版了《格拉古轶事》、《格拉古实录》和《格拉古梦魇》的格拉古系列三部曲。

独立中文笔会的悼词指出,格拉古可谓中国式古拉格之称。《古拉格群岛》是俄国作家索尔仁尼琴的知名著作,揭露了斯大林时期前苏联的极端残忍、恐怖和黑暗。张先痴的这三部曲以真诚忏悔精神和惊人的真实细节而为后人留下了不可多得的“右派”炼狱纪实文本。

中国民主党的创始人之一欧阳懿,就张先痴的格拉古三部曲和生平评价说,张先痴属于异议作家,而且他晚年期间渴望在中国实现民主宪政,并作出了相应的努力:

“他的三部作品是中国反右斗争和‘右派’人士经历的历史见证。而以我对张老师的了解来说,他人生最精彩的部分,是2008年之后对民主宪政的渴望和努力。”

张先痴是八九民运的积极参与者,也是《零八宪章》首批签署人之一。他曾在2009年来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出席中国“反右运动”研讨会,并发表精彩演讲。晚年时期的张先痴依然热心公益,还经常参与各种民间维权活动。

谭作人表示,张先痴的三部曲不仅仅是对反右期间知识分子所受之苦的纪实,而且他还就国家和民族前途作了探讨:

“从民国追求进步的青年,到新中国的知识分子,到最后的政治反对派,张先生的经历是中国知识分子总体经历的典型。对他的经历,我是非常同情的。”

独立中文笔会的悼词说,张先痴是中国极权政治的典型受害者,是“右派”群体苦难经历的杰出写作者,是自由民主的不懈追求者。

(记者:希望;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