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小靠君 小靠思语 2019-06-04

今天,我感觉可以谈一谈自由。谈一谈小靠每篇文章之前所用的这个题头图。

没错,这张图就是来自《肖申克的救赎》。

豆瓣评分9.6,IMDb影史评分最高的电影,这部片子我相信每个人都看过3-5遍。

该片描述年轻的银行家安迪因冤案而被控谋杀罪入狱,在监狱待了19年后重获新生的故事。

刚看这部片子时,小靠相信每个观众都会不由惊叹:美帝司法竟如此黑暗!

确实如此,美国一直到今天都是一个严刑峻法的国家。而在上世纪4、50年代,美国司法领域确实非常黑暗。腐败和权力滥用司空见惯。

在这样的环境下能够活下去,需要过人的本领和一些运气。

片中安迪和其他重刑犯们鱼贯而入肖申克监狱的大门。老囚犯们在旁跃跃欲试,打赌谁是第一个挨不下去的人。

此刻安迪在众多囚犯中绝对属于菜鸟的类型,只见他虽然高大却不健壮,一双眼睛掩饰不住屈辱的神色,但多肉的脸庞却看不出坚强的意志。

这座监狱阴森得让人发抖,狱警对待犯人之粗暴枉法,令人发指。

刚进入监狱的一名囚犯在当天晚上哭泣,最后竟被狱警活活打死!

但安迪却不同常人,镇定自若,一个月来一直保持沉默。

监狱是一个如此特别的地方,以至于在里面久了,人都会被改变。对于刑期长的囚徒来说,住了很多年的监狱,他们已经适应了监狱中的生活方式,一旦被放出去,反而适应不了真正的社会生活。

老图书管理员布鲁克斯就是这样一个人。

他被释放后,完全不能适应高墙外面的世界。

他在超市打工,想上厕所的时候还举手向店长申请,店长咆哮道:你想去就去。

老布晚上从超市回到住所,漆黑一片,这里没有他熟悉的监室,也没有他交好的伙伴,甚至他在监狱偷偷喂养的小鸟,在这里也没有一只。

原著中是这样说的:

“他在1952年被假释。像往常一样,智慧的州政府让他在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一分子的机会消失很久以后让他离开了监狱。他68岁了还有关节炎,他蹒跚地走出监狱大门时候,穿着一套波兰衣服和法国鞋子,假释证在一个口袋,灰狗长途汽车票在另一个口袋。

他是哭着离开的。肖申克是他的全部世界。布鲁克斯对前面的路就像13 世纪的水手对大西洋一样迷茫。”

老布鲁克斯在监狱里度过了大半辈子,他的思想和他的行为都已经被监狱给体制化了。

监狱的生活侵蚀了他的整个躯壳,时间已经抹去了他对“自由”的思考。

甚至已将自由这个概念从他脑海中删去。

与其说老布无法在高墙外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选择了自杀,还不如说,老布对于那些五光十色的、自己从未见过的东西,充满了恐惧。

长期的体制化生活,其实在很早的时候已经把老布的灵魂杀死,只是他很久以后才被埋葬。

老布离开人世的镜头慢慢黯淡,此时摩根弗里曼充满磁性的旁白声音响起,他说:

“肖申克监狱,如同一个深不见底的沼泽,一开始你对它恨之入骨,慢慢地习以为常沦陷了,随着时间的流逝,你对它变得无比依赖,到最后你就被制度化了”。

不要忘记,在我们的身边,体制化的诱惑无所不在。

就像温水煮青蛙一般,如果没有保持清醒的认识,意识不到被侵蚀的危险,最后只能沦落为制度的牺牲品。

但是,安迪,这个看起来弱不经风的大学生,被大家不看好能在监狱熬过一晚上的人,却给出了不一样的回答。

首先,他听说狱警要继承一笔财产,却又觉得税赋太高时,他抓住这个机会,帮助狱警一分钱的税也没交,就拿到了这笔钱,树立了在监狱里的专业形象。

从此,狱警争相找他帮忙报税,使安迪远离了劳役之苦。

当狱警问他需要什么回报时,他却说,仅仅需要狱警请一起参与户外工作的狱友们喝啤酒。

他们一群人在翻修的屋顶喝着凉爽的啤酒,阳光洒在他们的身上,感觉此时此刻他们都重获新生,仿佛在修着自己家的屋顶一样,像造物主一般自由。

安迪在无形之中,为狱友们重温了自由的感觉,唤醒了沉睡的自由意识。

是的,当你的身体被束缚在高墙之内的时候,思考依然会令你自由。

迄今为止,我都认为这是对现实最好的解读。

其次,安迪辅导年轻的托米自学了高中课程。

托米是后来才进入监狱的年轻人,他被安迪发现后,就一直跟着安迪学习,在自己的努力之下真的在监狱之中努力获得了高中毕业证书。

这意味着,假如托米有机会离开监狱,他回到社会之后,很有可能过上自食其力的生活,获得个人的尊严和他人的尊重。

这个年轻的囚犯不管是什么原因进的监狱,他在这个过程之中,已经充分地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在他每天学习,考取学校的过程之中,他就完成了对于自己的救赎。

虽然最后这个孩子被典狱长给害死了,但是他的救赎已经完成,他的灵魂比肮脏的典狱长不知道高了多少层次。

可见,安迪不仅自身向往自由,他还努力帮助他人实现自由的梦想。

他们传播了有形的知识和信息,也传播了无形的对于自由不灭的信念。

虽然他们的身份只是卑微的囚徒,但他们心向光明的行为,就仿佛虔诚的教徒一样圣洁。

最后,是安迪对自己的救赎。

本片一开始,安迪就是因为冤枉而入狱的。

当他通过托米知道真正的凶手后,他立即找到典狱长试图得到公正。

但他参与典狱长的洗黑钱计划太久,典狱长不可能放任他得到自由,因此采用卑劣的手段杀死了托米,断绝了安迪出狱的可能。

安迪并没有因此放弃。

虽然他听闻托米的死讯,感到万念俱灰,感到自己再也不可能出头。

但他依然没有放弃希望。

“希望是件美好的事,也许是世间最美好的东西”,如果不是有希望的力量在内心里涌动着,安迪最终如何能越狱成功?

清醒过来的安迪继续夹紧尾巴做人,骗取典狱长的信任,得以住在一间单人囚室。

同时他耗费了十多年的时间,用一把非常小的锤子挖了一条地道。

为了不引起别人的注意,他每天只挖一点点,挖出来的土就装在口袋里,趁放风的时候,丢到操场上,既不放弃、也不躁进,这是何等的耐心和定力。

这是我最欣赏安迪的原因。很多人可以去死,也不愿意改变自己的脾性,其实后者比前者难上十倍。欲成大事,怎能不动心忍性?

当一切准备妥当之后,安迪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实施逃走的计划。

他爬过了整整五个足球场那么宽的下水道,污秽沾满了他的身躯。当他最终钻出下水道口时,瓢泼大雨倾泻而下,坐牢19年的他此刻越狱而出,雨水洗刷了他满身的污秽,使他的羽翼熠熠生辉。

安迪终于获得了自由,完成了对自身的救赎。

不仅如此,安迪把帮助典狱长洗钱的证据邮寄给了检察院。

记者蜂拥而至。典狱长知道下场必然是身败名裂,只能吞枪自杀。

其他粗暴对待犯人的狱警,也纷纷被捕,安迪为冤死的托米报了仇,使托米可以含笑九泉。安迪也为那些长期被暴力侵犯的人们出了气。

很少有人想到,安迪完成的不仅是对自身的救赎,也是对那时黑暗的美国司法部门的控诉和净化,对美国狱警权力滥用的约束。

安迪终于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最后,他还把摩根弗里曼扮演的囚友引向自己所在的位置。两位狱中的老友,在海边过上了梦想中的生活。

安迪追求自由的心一直鼓舞着我们,只要心中有希望,每天坚守梦想,百折不挠,定会达到终点。

借用电影的这句话来结束这篇文章:

“在这世上,有些东西是石头无法刻成的。在我们心里,有一块地方是无法锁住的,那块地方叫做希望。”

-全文完-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