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高校性别平等意识”调查结果出来(见《中国妇女报》2014年7月8日B1版),我被摇撼得心惊头皮炸:中国大学生居然有一半不认同男女平等!大学生中只有50.95%认同男女平等,而49.05%不认同男女平等。虽然大多数大学生不赞同传统婚恋观并对性别平等的国家政策有了解,但在男女平等意识上,一半的男女大学生基本毫无认知,他们对男女在社会中的不平等现象既没有思考,更没有敏感,反而觉得很正常和合理。

这真是应了鲁迅先生描绘的九斤老太的话了:一代不如一代。鲁迅先生怀着进化论的信念,嘲讽老一代人,以为年轻人一定比老一代强。今天看来,鲁迅先生未免太幼稚,一代真的可以不如一代。就男女平等意识来看,中国的新一代,无论是80后还是90后,真的不如我们这些50后和60后。而跟同时代的西方青年相比,中国有一半的大学生与留着清朝的大辫子的男人更相像。清朝男人的辫子是他们奴隶身份和臣服传统的象征,而这一半的当代大学生在性别意识形态上就是梳着这些大辫子臣民,臣服传统,毫无反思,是传统农业社会性别意识形态目瞎而耳聋的跟从者。

目瞎,是这样的大学生根本缺乏历史眼光和现代视角。历史上看,1949年中国解放,中国女性同时被解放,男女平等成为国策,国家在社会结构上强行推进女性解放,给女性机会 工作、教育、政治、文化的机会;同时在舆论和意识形态导向坚持男女平等,男女平等成为日常宣传的一部分,虽说现实其实是男女严重的不平等,但70年代以前出生的人都是沐浴在男女平等口号的阳光里长大的。“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这个口号虽模糊男女差别,掩盖男女都以男性为标准的意识形态缺陷,但也间接赋权给女性,在这个口号下长大的男女,行动上未必做到男女平等,思想上恐怕很难不相信男女平等;在这个口号下长大的女性,至少在主体性上有自觉的平等认知。

三十年经济发展给中国带来了世界举目的变化,成千上万的中国人脱贫走向小康,更多的年轻人可以上大学,可悲的是,国家意识形态不再强调男女平等,传统男权疯狂复辟,在男女平等这个议题上,思想意识形态大幅度回潮,倒退,回归传统农业社会男主外女主内的意识观念。年轻人男女平等思想的越来越贫穷,他们不再相信男女平等,他们的思想与迅速工业化、城市化的中国社会现代化脱节,脱轨,观念大倒退,一退退到民国前或皇朝时代。年轻的大学生在男女平等这个基本的人权思想上居然都留起了清朝的大辫子,显得很腐朽,气味很脏臭。

耳聋,是这样的大学生没有听到现代世界社会进步的脚步声。世界在进步,十九世纪,西方国家 法英美等国奴隶解放,形成人类历史第一次大解放;二十世纪极权倒台,法西斯德国的极权和其他地区的殖民或政治极权被推翻,人类无论出身与种族的人人平等的人权思想被全世界广泛接受,这带来的政治解放给全世界带来了新的繁荣与进步。二十一世纪,将是女性彻底解放的世纪,而中国的未来,这一半的大学生们似乎从来没听说过女性解放这一说,他们耳聋目盲,岂止跟不上世界的脚步,恐怕会被现代化的时代的列车抛弃。

男女平等在西方经过数十年的女权主义思想影响,已经成为社会空气,虽说大多数西方国家也并没有做到男女完全平等,但性别平等作为思想的出发点,作为日常生活的原则,是基本的认知。这种认知导致任何人说出性别歧视的言论都会造成全民共诛之的氛围,公众人物在公共场合流露出性别不平的态度都会造成舆论事件。去年奥巴马总统赞美一个女法官不仅能干,也很漂亮,为全民批评,因为女性不应以相貌被评判,总统的话有歧视女性之嫌。这样的批评,并非美国人全体神经病,而是美国社会性别平等乃基本常识,以貌品人本质上是不尊重每个人 无论男女的内在品质,总统必须做平等的带头人,他说话或任何人说话,得小心着点。

目瞎耳聋的中国大学生对男女平等的认知大概与宗教统治的一些国家和社会相似,这到底是谁的错?一代不如一代的性别认知将极大地影响或塑造中国的未来,如果80后90后一半人不相信男女平等,这个国家的未来男女的生活该是怎样呢?

文章来源:沈睿的博客
2014-08-1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