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7月1号,对中国大陆和香港都非常重要的纪念日。大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而在香港,则是主权回归大陆22周年。一海相隔冰火两重天,一边是中国官媒为据称已有9千万党员的共产党过98岁生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求是》杂志上发表文章,再次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而在香港气氛则极度紧张,出大游行外,还出现民众冲击立法会事件,堪称香港主权回归之后,香港民意反抗中央及港府的一个重大转折点。

1997年起,港人每年7月1日这一天都会举办大游行。2003年因为反对《香港基本法》23条有百万人上街。今年因为“反送中”,让更多港人担心中国在亲北京领导人的帮助下摧毁香港的自由和特有文化。

虽然香港在1997年7月1日由英国回归中国统治,但仍然按照“一国两制”的安排分开管理。这个城市享有专制中国所没有的权利和自由,但许多香港民众担心,北京已经违背《中英联合声明》中“50年不变”承诺。

今年七一游行定于当地时间下午三点举行,但抗议活动序幕从凌晨已经拉开。港府定于早上8点在湾仔金紫荆广场举行香港主权转移22周年升旗礼,一批反对政府修订逃犯条例的示威者凌晨4时左右就占据金钟夏悫道和龙汇道,试图瘫痪前往邻近湾仔的交通,令政府官员及嘉宾无法出席升旗礼。 早上7时30分左右,占据夏悫道和龙汇道的示威者不断向前推进,当他们靠近防暴警察的守戒线时,警察以武力驱散他们,期间使用了警棍和施放胡椒喷剂,把示威者赶回安全距离。

从下午起一直冲击立法会的大批示威者晚间闯入立法会,毁坏闭路电视等设施,并在墙上喷写抗议字句。警方宣布对立法会大楼内的示威者进行强力清场,呼吁示威者离开。

据港媒最新消息,大批戴上头盔、手持自制盾牌的示威者成功将立法会铁闸撬开,晚上约9点前进入立法会。另有示威者撬开另一边的玻璃幕墙,进入大楼。在近添美道的另一个议员出入口,也有示威者冲入立法会大楼内。早前在立法会大楼内戒备的防暴警察则撤离。

大批示威者闯入立法会大楼后,先占据大堂,又到不同楼层。有示威者进入控制室,打开会议厅的灯,尽管有人喝止,但一些示威者还是打烂内部的电视、钟、柜以及中国大陆赠予的摆设等。还有示威者用漆喷黑主席台上的特区区徽,在墙上喷写“真普选”、“永不屈服”等字句。

另有示威者在大楼内墙上喷写“释放义士”、“林郑下台”的标语。示威者还将议事厅外多位立法会主席及前主席的画像喷漆涂污或拆下。一些示威者还进入地下的立法会图书馆,在墙上喷上“官逼民反”的标语。

▲美国之音(VOA)7月1日报道:7.1香港主权移交纪念日 政府和立法会遭围堵

7月1日是香港主权回归中国纪念日,香港示威者不满港府无视抗争诉求而围堵政府总部和立法会。

香港 —7月1日是香港主权回归中国的纪念日,不过,抗议者因不满政府无视抗争诉求,围堵了政府总部和立法会。特首林郑月娥露面后表示,政府施政今后要吸取经验教训,更多地反应民意。

7月1日是香港主权回归中国22周年纪念日。上午八点升国旗仪式没有在户外的金紫荆广场举行,而是改在会展中心室内举行,而且规模大大缩小,今年不设市民席。应邀嘉宾被要求使用大众交通工具前往,因为附近道路已经基本封闭。

从昨天晚上开始,参加为送中行动而殉难的两位青年人举行的追悼会后,很多年轻人留守立法会地区。第三名反送中殉难者过世的消息,令那里很多人的情绪更加激动,有的彻夜留在那里。

7月1日早上六点以后,立法会附近交通干线关闭,很多学生在那里开始集结,试图向升旗仪式现场推进,期间他们曾经近距离逼近警方防线。不过,最终学生们没有向警方防线冲击。据报有民主派议员现场劝阻学生不要这样做。警方期间也多次举旗警告学生,目前集会非法,要求大家散去。

不过,电视画面显示,在升旗仪式会场附近其他地段,抗议者和警察爆发严重对峙,警方使用胡椒喷雾驱散抗议者。最终,抗议者午后开始围堵立法会。那里的外围玻璃被捣破。政府总部入口则被抗议者用各种物品堵塞,隔着栅栏和院内警察对峙,形势似乎一触即发。

升国旗仪式所在会展中心现场内,特首林郑月娥在消失十几天后,首次在公众场合露面。场外抗议者的诸项诉求当中,包括要求她下台。她在讲话中说:“今后政府施政要注重市民所思所想,改变施政风格。对于近日的修例争议,令她彻底明白作为从政者,需要警醒自己准确掌握民情……纵使良好意願,亦必须开放包容,纵使政府重视行政效率,亦必需耐心聆听”……。 经过今次事件,会汲取教训,未來施政会更加貼近民心、民情、民意,回应市民所思所想所求“。

报道说,林郑月娥讲话过程中,民主党议员黄碧云现场呼喊口号:“撤回恶法、林郑下台”。此举反映了议会泛民以及场外学生抗议者的基本诉求。很明显,林郑月娥7.1讲话仍然坚持原有既定立场。对此,民阵下午召集的游行,将再度重申与她针锋相对的诉求:“撤回恶法,林郑下台”。

预计立法会民主党将在7.1 大游行后,继续向特首林郑月娥施压。7月10日民主党将提出弹劾林郑月娥的动议。对此,新民主同盟议员范国威对美国之音说:“7月10号民主党阵营将采取行动,提出弹劾特首林郑月娥的议案,因为她在逃犯条例修法问题上,过去几个星期采取了一系列不适行动,导致接连出现百万人、两百万人街头大游行,完全失去了执政的公信力和合法性。香港人民完全失去了对她管理能力的信心。民主党决定,现在是提出这一议案,弹劾林郑月娥的时间了。不过,鉴于亲建制派仍然占据议会大会的多数席位,很有可能的结果是,这项议案得不到通过。然而,此举无疑将进一步摧毁林郑月娥的执政合法性。”

报道说,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周日在自己的博客上,则呼吁民众保持冷静,表示政府已从之前的错误中汲取了教训。

香港建制派今年的声音明显加强,香港政研会等团体星期天(6月30 日)在政府和立法会附近的添马公园举行《撐警队反暴力》民间声援大会,支持警察执法。组织者称16万多人到场,警方则说,现场高峰时六万多人。另外,他们的活动现场爆出记者、议员和路人权利受到侵害的消息。

2019年7.1大游行的人数,据报将由人工以及人工智能团队共同得出。记者发稿时,7.1游行队伍正在向政府总部这一带前进。不过,立法会和政府总部这一带的形势,随着7.1游行大部队的接近和抵达,可能会变得极其脆弱,充满不确定性。

▲德国之声(DW)7月1日报道:香港移交22周年 示威者冲入立法会

香港主权移交22周年之日,港府的升旗典礼因为室外示威者众而改采室内方案。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与其夫婿、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前特首梁振英和董建华等透过荧幕观赏升旗仪式。晚些时候,一些示威者撬开大门,冲入立法会。

一大早清晨6点多已经有近千名示威者聚集。

(德国之声中文网) 港府在7月1日结束升旗仪式结束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出席酒会。这也是她自6月18日因“反送中”引发的大规模抗议在记者会上道歉后,首次公开露面。

她在致词时说:“近月发生的事,令市民和政府之间产生矛盾和纷争,令我彻底明白,作为从政者,不时要警醒自己,要准确掌握民情。”她表示自己深切体会,“纵使政府有良好意愿,也需开放包容,纵使重视行政效率,也需耐心聆听。”

根据日前香港大学公布的民调显示,林郑月娥的支持度跌破历史低点,打破所有前任特首的记录。

官方原本预计在早上8时在室外举行升旗典礼,但香港反政府示威者早上在大规模民主集会前占据了重要道路,升旗典礼改为采用室内方案。

示威者一度和警方发生冲突,警方使用胡椒喷剂,示威者则向警方投掷杂物。数千人在金钟堵住马路,警民双方持续对峙。

据港媒报道,一批示威者试图冲击立法会,用铁马、铁通及铁笼车多次撞击立法会入口处的玻璃门,试图冲入立法会大楼。在铁笼车撞开玻璃门后,香港警方施放胡椒喷剂。

“反送中”七一新抗争

过去三周香港因为“反送中”两次历史性百万人游行和多个抗争活动引起国际关注。抗议者持续要求港府撤回《逃犯条例》,担心引渡到中国的法案违反公平审讯和人权。

今天这个全球金融中心的紧张局势再次飙升。目前一小群年轻和蒙面的抗议者以占据三条主要通道,利用铁马和交通锥阻挡道路。带着头盔和盾牌的防暴警察在街道待命,但没有直接和示威者冲突或拆除路障。

1997年起,港人每年7月1日这一天都会举办大游行。2003年因为反对《香港基本法》23条有百万人上街。今年因为“反送中”,让更多港人担心中国在亲北京领导人的帮助下摧毁香港的自由和特有文化。

虽然香港在1997年7月1日由英国回归中国统治,但仍然按照“一国两制”的安排分开管理。这个城市享有专制中国所没有的权利和自由,但许多香港民众担心,北京已经违背《中英联合声明》中“50年不变”承诺。

民主人士每年都会举办七一游行,提出民主自由诉求 ,例如真正的领导人普选。近年来上街的人愈来愈多,甚至2014年引发雨伞革命。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7月1日报道:7.1回归日示威者用铁笼车撞毁立法会大门警察赶至布防

从6月30日晚开始的反送中示威行动,在7月1日香港回归22周年下午行动突然升级,有示威者用铁笼车和水管撞毁立法会大门,但没有人乘势冲入立法会。被指撞毁大门的数名中年人事后全部不知所踪,大批防暴警察已赶到立法会附近的政府总部外围组成防线。

由于同日下午民间人权阵线举行自回归后每年一次的7.1大游行,有见金钟政总一带的示威行动升级,大会宣布将游行的终点改在中环。

示威行动从30日晚上开始,当时群众在立法会示威区静坐,相互聊天打发时间,7.1凌晨4时左右,部分示威者开始堵塞政总和会展中心附近的龙和道,并且与防暴警察对峙。示威者并且同时用水马等杂物堵塞龙和道、添美道及夏悫道,导致港岛来往东西区的几条主要马路交通停顿。

到了上午7点多,即距离特区政府在湾仔金紫荆广场举行回归日升旗仪式的时间只有一个多小时,示威者向警察防线推进,警方举行红旗警告无效,双方立即爆发冲突,警方由湾仔方向向示威者推进,有持雨伞的示威者亦推向警方,并扔掷包括雨伞等杂物。警员举起红旗警告无效之后多次施放胡椒喷剂,并持警棍驱散示威者。有示威者一度倒地,几分钟后才清醒,需要用清水洗面。亦有示威者不适需要救护员在现场急救。警方拘捕数名年轻人,并由大批警员将他们围住带到一旁。

双方之后呈现对峙状态,立法会议员朱凯迪、尹兆坚以及许智峰等到场,并呼吁群众冷静并要求警方不得采取暴力。

到了升旗仪式时间,特区政府声称因天雨关系,仪式改在会展中心室内举行。之后示威者与警方的对峙大幅降温,警方防暴“速龙小队”撤退之后,示威者亦将前线撤后50公尺。

平静的气氛到了下午1点半,有示威者推着一辆铁笼车撞击大门玻璃,立法会议员梁耀忠站在大门前阻止,但被其他示威者拉走。不久之后,有示威者从玻璃裂缝中,将冒烟物体掟入大楼内,怀疑是石灰粉。立法会议员邝俊宇、林卓廷、尹兆坚、许智峯及张昭雄赶至现场调解,示威者亦暂停冲击大楼。议员朱凯廸亦赶至现场,利用话筒呼吁冲击立法会的示威者冷静,多名泛民议员则阻挡铁笼车冲击大楼,另有一批示威者正在冲击政总货物卸货区,区内有防暴警布防,现场情况非常混乱。

接近3时,示威者已经撞毁立法会大门,但人群未有乘势冲入立法会。

▲德国之声7月1日报道:回归日的香港:阴云密布

香港今年的七一游行成为民众表达不满、展示抗争力量的一个平台。而日前台湾音乐人公开支持香港抗议运动,大陆媒体平台紧急终止直播。

(德国之声中文网)7月1日是香港主权移交22周年的日子。示威者一早就与警方发生了短暂冲突,展开对峙。气氛紧绷。路透社记者在街头随访了一些市民,询问他们对这个日子的看法。

“香港是我生长的地方。我需要表达我对中国的立场”,20岁的Kenneth Wah说。“过去几年人们变得更加积极主动了,因为他们看到和平的手段无法起到作用”,一位陈姓的24岁年轻人说。

对很多人来说,今年的七一游行是之前“反送中”抗议的延续。“我每年都来参加七一游行,不过这次我来就是因为逃犯条例”,59岁 的杨先生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七一游行。我来参加是因为林郑月娥不愿撤回修例”,一位姓刘的年轻人说。

陈姓年轻人还补充说:“如果警方不是那么鲁莽,不会有这么多人上街。”不过也有人表示,因担心示威活动可能与警方爆发冲突,不会参加街头的游行。

7月1日早示威者与警察发生冲突

演艺明星现身“撑警”

伴随数周以来的抗议活动,香港民众对警方的不满升高。警方被指责在“反送中”抗议,特别是6月12日的安全力量清场行动中,过度使用胡椒喷雾、橡皮子弹等武器。

周日,香港多个团体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撑警”集会,数万市民冒雨参加。人们打出“保法治,护安宁”、“支持警方严正执法”等标语,为警方和政府鸣不平。

这场集会得到了大陆媒体的关注,《环球时报》报道特别提到,梁家辉、谭咏麟、钟镇涛等在大陆曾红极一时的香港艺人也到场支持,并援引谭咏麟的话说,警察受此不公对待,长此下去“香港没得救”。

一句“香港加油”颁奖直播急刹车

在台湾第30届金曲奖颁奖典礼上,一位颁奖人在发言力挺香港的“反送中”运动,在公众间引起反响,再次凸显文化与政治不可分割的交织。

据香港01报道,6月29日,金曲奖颁奖典礼上,台湾著名唱片公司“水晶唱片”创办人任将达作为颁奖嘉宾上台后,第一句话就是“香港加油”,引起现场一片欢呼。

后有网友在推特上发帖:包括哔哩哔哩等为中国观众提供直播服务的视频网站,在任将达话音未落时,立即中断了直播。

任将达在接下来的发言中,提到1989年柏林墙倒塌、六四天安门事件、郑南榕民主抗争,称赞得奖的黑名单工作室对自由、独立、多元的追求。“这一年世界很努力的走向更自由、民主的新秩序。但这片土地威权依旧,恃傲不退。”今年金曲奖的特殊贡献奖颁给“黑名单工作室”。该乐队被认为在解严后台湾的“新台语歌运动”中扮演重要角色,并敢于讽刺时政。

▲英国广播公司(BBC)7月1日报道:七一香港主权移交22周年:香港逃犯条例纷争下的周年纪念 警民冲突再起

周一是香港主权移交22周年,香港政府此次以气候不佳为理由,让参加纪念活动的特首和政要首次在室内通过屏幕观看升旗仪式。

特首林郑月娥与其前任董建华、梁振英等出席酒会,她再次承诺会以更包容态度施政。她发言表示政府已经反省施政,并说“纵使有良好意愿,也必须开放包容;纵使政府虽重视行政效率,也必须耐心聆听。”

林郑月娥强调,港府会汲取教训,确保将来施政会更贴近“民生、民情和民意。”林郑发言时,民主党议员黄碧云在会场内高喊“撤回恶法”、“林郑下台”等口号,被保安人员带出会场。

数周来,香港大大小小抗议不断,反对政府的逃犯条例修正案。 此修正案下,犯罪嫌疑人面临由香港引渡到中国大陆受审的可能,引起广泛担忧,抗议游行中警民冲突不断。

警民冲突再起

香港警方还以安全理由,将附近的金钟、湾仔地铁站关闭。根据BBC中文记者在现场的报导,至今已经有约千民众聚集在会场附近,并与警察发生零星冲突。冲突是否会继续升温,值得观察。

此外,支持警方的群众昨日也在现场集会,估计有数万人参加。他们认为警方维护香港秩序和平却被群众抹黑,故站上街头支持港警。他们并要求香港政府担任警方的后盾,给予香港警方全部的支持。参与支持警方的还有香港资深艺人谭咏麟,梁家辉以及锺镇涛等。其中谭咏麟称香港不能再沦落,家和万事兴。并表示他是“撑正义不撑政治”。

锺镇涛则批评香港有些年轻人,没有伦理,不懂奉公守法。他与家人在雨伞运动时也批评伞运妨碍民生交通。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7月1日报道:香港七一大游行民进党中央与黄之锋跨海联机记者会力挺游行

台湾民进党秘书长罗文嘉(右)2019年7月1日在中央党部与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左上),透过视讯跨海连线,举行「七一香港大游行,台港行前连线」,隔空对谈。(中央社记者施宗暉摄)

今天是香港主权移交22周年,香港民间人权阵线下午发起七一游行,主题为「撤回恶法,林郑下台」。示威者用大型铁制货物推车冲撞立法会玻璃门,玻璃碎裂,有议员受伤,冲突扩大中。在游行举行之前,台湾民进党透过秘书长罗文嘉在中央党部开记者会,与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跨海联机对谈,代表民进党全力支持这项示威游行。

黄之锋在联机中表示,香港立法会有70席,只有一半的议员是人民投票选出,其中一半席次是北京操控,香港人争取每一位议员都由人民选出,以及香港700万人一人一票选特首。

他说,很感谢台湾支持「反送中」,也希望明年台湾总统选举时,台湾的总统候选人能更关注香港一国两制的状况,香港现状已经说明了一国两制绝对无法在台湾落实,未来香港也会跟台湾一起面对北京压迫,争取民主自由。

民进党秘书长罗文嘉指出,六月中旬有超过200万香港人站出来反送中,这说明一国两制已完全失败。他呼吁正在进行党内总统初选的国民党,一国两制不是台湾该走的路,这没有模糊空间,否则会掉到万丈深渊。

媒体询问,对于国台办指台湾执政党公然介入香港事务的看法,罗文嘉表示,中国是一个独裁政府,当任何一个地区受到极权之苦时,台湾都会伸出援手,更何况香港就在台湾旁边,且压迫香港跟企图夺走台湾民主的,都是同一个政权。

▲美国之音(VOA)7月1日报道:香港示威者已经进入立法会大楼范围

2019年7月1日香港主权回归纪念日抗议者打破了立法会的玻璃进入立法会建筑。

华盛顿 —在7月1日香港97回归22周年的当天,据香港多家媒体报导,部分包围香港立法会的示威者已经撬开立法会大门的其中一个入口铁闸并闯入立法会大楼的范围。 铁闸内则有大批穿着全套装备、配备长盾的防暴警察戒备。亦有警员配备可以发射催泪弹和布袋弹的枪械。

香港电台的报导称,示威者进入立法会大堂后,对大楼内的设施进行破坏,又用喷漆在墙上喷上多个要求释放示威者与要求特首林郑月娥下台的字句。部分示威者尝试打开更多大门,并不断呼吁其他示威者进入立法会大楼。

港人除走上街头参加民阵发起的年度七一大游行外,还有大批穿黑衣示威者在立法会及举行升国旗仪式的会展中心附近几处地段抗议与警方对峙,期间发生冲突,警察施放胡椒喷雾,挥动警棍驱散,多人受伤。

港府不久前在立法会强推受到北京支持的“逃犯条例”修订案,允许将在港人士引渡到没有司法独立的中国大陆,引发港人强烈不满,造成香港社会严重分裂。

据港媒报道,大批6月30晚前往政府总部外悼念几位的“反送中”殉难者的示威者,通宵留守立法会示威区。

凌晨过后不久,在立法会示威区附近的国旗、区旗处,中国国旗遭取下,代之以一面染血的黑紫荆旗,而香港区旗则被 “下半旗”。

大批示威者约凌晨4点冒雨开始在金钟、湾仔一带用铁马和支架设置路障,试图堵塞交通,妨碍升旗礼进行,表达不满。大批戴头盔及手持长盾的防暴警察,在龙和道近会展附近戒备。

早上约7点,示威者占领金钟夏慤道后,警民双方再现冲突。防暴警员以警棍、长盾牌及胡椒喷雾驱赶示威者。有示威者头部被警棍打伤,血迹染满所戴的口罩遗弃现场。

早上7点半,在会展中心附近的分域码头街,示威者和警察发生冲突,警方施放胡椒喷雾,挥动警棍驱散,将示威者推向金钟的中信大厦方向。

随后,大批示威者在金钟中信大厦及立法会对面附近聚集,他们以铁栏及垃圾箱,架起防线,早上9点半后将防线推前,警员在场戒备,双方对峙。

下午,数百名警员在添华道与夏慤道交界戒备,示威者在夏慤道以铁马及雨伞筑起防线。

下午约1点半,一批示威者开始冲击立法会,用铁通和铁笼车等物,多次撞击立法会的议员入口玻璃门。警方多次以扬声器警告,要求示威者停止冲击,否则使用武力。约2点50分,铁笼车撞开玻璃门被推进立法会内,在门后方的警察退后,同时施放胡椒喷剂。

下午约5点,立法会大楼再次受到示威者冲击。在示威区的公众入口,有人使用长铁通、灭火筒等物冲击玻璃门,多道玻璃被撞裂。在玻璃门后的铁闸处,有许多防暴警员戒备,并有持长枪警员在场。

同时,泛民主派的社会民主连线的成员依照传统,上午抬棺材前往会展中心抗议,行至近万丽海景酒店外时,大批警员围堵查问。社民连成员强行走到示威者位置,升旗仪式完后随示威者人潮离开。

此外,网上短片显示,在下午立法会受示威者冲击的同时,另一批示威者前往早上举行升旗礼的湾仔金紫荆广场,将中国国旗取下换上血染黑紫荆旗,香港区旗也遭 “下半旗”。完成后示威者很快散去。

中午过后,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永祥对媒体表示,周一清晨4点起,有大批示威者在龙和道、添美道及夏慤道以杂物阻塞道路。到早上7点半左右,有示威者冲击警方防线,投掷杂物及将铁马撞向警方。

江永祥还称,早上9时半,有示威者向警方投掷不明液体,令13名警方呼吸困难及皮肤红肿,13名警员已经出院。

江永祥表示,已将一些个案交由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跟进,强调对所有违法行为全力调查及追究到底。

另外,警方认为,基于公共安全,立法会已不适宜作为七一游行的终点。而稍后,七一游行的组织方民阵也宣布将终点改到中环的遮打花园。

有留守在夏慤道的示威者在金钟道高等法院下呼吁七一游行人士到夏慤道支援,不少游行人士转入夏慤道。

入夜后,在立法会示威区及添美道一带,仍然有大批示威者聚集。另有不少游行人士到达轩尼诗道近警察总部附近聚集,又举起手机灯,并高呼“香港加油”。

亲中的几个政党及立法会建制派议员周一发表声明,谴责示威者暴力冲击立法会。

泛民的公民党也发表声明,表示由市民的不满、年轻人的绝望所引发的严重冲突事件,责任在于政府闭目塞听、麻木不仁,将香港社会推至前所未见的社会危机。

公民党说,自上月9日开始,香港人多次以不同方式向特区政府表达清晰、明确的诉求,但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仅以暂缓修订《逃犯条例》作回应,接连多日隐匿不出,但私下会晤政协和警方,予人无视民意,只顾巩固个人势力之感,最终引致七一的民怨大爆发。

公民党要求,林郑月娥亲身回应市民各项诉求,包括撤回修例、取消6.12事件暴动定性、停止追缉及起诉抗争者、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方滥暴、为管治失败引咎下台。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7月1日要闻解说:七一:香港大撕裂 北京能继续漠视?

今年的7月1号,对中国大陆和香港都非常重要的纪念日。大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而在香港,则是主权回归大陆22周年。一海相隔冰火两重天,一边是中国官媒为据称已有9千万党员的共产党过98岁生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求是》杂志上发表文章,再次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而在香港气氛则极度紧张,出大游行外,还出现民众冲击立法会事件,堪称香港主权回归之后,香港民意反抗中央及港府的一个重大转折点。

中央漠视撕裂的香港

中国官媒中新网在7月1号刊登署名“钟三屏”的文章,称赞党主席习近平两个月来密集进行的外交活动,指出,从4月到6月,他创纪录地接连出席7场多边外交活动发表讲话,习近平明晰了“中国观”“亚洲观”“全球观”,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今天庆祝回归22年的香港最近爆发的上百万人“反送中”大游行,无论是“中国观”“亚洲观”还是“全球观”中都只字未提。

而此时的香港,一国两制前途令港人担忧,反送中条例抗以余波未平,民众继续与中央及港府严重撕裂着,同一天出现大规模和平游行及民众强力冲撞立法会的场面。

被搅局的回归日升旗典礼

香港自1997年7月1日主权转移中国后,每年7月1日都有民间团体组织集会游行,至今已形成传统。今天是香港主权移交22週年,民间人权阵线下午发起七一游行,主题为“撤回恶法,林郑下台”,在6月接连两场大规模的“反送中”游行后,今天的大游行规模也是反映民意的重要指数。

实际上,今年七一游行定于当地时间下午三点举行,但抗议活动序幕从凌晨已经拉开。港府定于早上8点在湾仔金紫荆广场举行香港主权转移22周年升旗礼,一批反对政府修订逃犯条例的示威者凌晨4时左右就占据金钟夏悫道和龙汇道,试图瘫痪前往邻近湾仔的交通,令政府官员及嘉宾无法出席升旗礼。 早上7时30分左右,占据夏悫道和龙汇道的示威者不断向前推进,当他们靠近防暴警察的守戒线时,警察以武力驱散他们,期间使用了警棍和施放胡椒喷剂,把示威者赶回安全距离。

为避开示威者。 出席升旗礼和酒会的官员和嘉宾改乘坐船只从九龙前往港岛会展中心。官方举办的升旗礼早上如期举行,但因下雨,升旗仪式改为“雨天方案”,即升旗礼依旧在室外举行,但各官员和嘉宾改在会议展览中心室内观看现场直播。 升旗礼结束后,港府在会展举行庆祝回归酒会,行政长官林(特首)郑月娥在酒会上致辞,这是她6月18日就修例公开道歉后首次公开露面,拒绝民众要求引咎下台的 林郑说,修订逃犯条例所引起的争议令市民和政府之间产生了矛盾和纷争,令她彻底明白作为从政者,要不时警醒自己,准确掌握民情, 她说会汲取事件教训,因此政府施政风格需要改变,要更开放、包容,这些工作刻不容缓。

香港立法会遭冲击 首发“红色警告”

但林郑的此番表态显然没有说服民众,一批反对逃犯修订条例的示威者下午开始冲击立法会大楼, 下午一点多,示威者开始以运送货物的铁车和铁杆撞击立法会的玻璃大门,立法会内有大批防暴警察防守,手持催泪剂向大门外的示威者喷射,并举起要求停止冲击的红旗。示威者撞击玻璃大门时,多名在场的泛民立法会议员包括朱凯迪、梁耀忠和郭家麒等试图阻止冲击行为,但他们被示威者拉开或推倒在地受伤。警方称,有超过1500名「暴力示威者」在政府总部一带,立法会发生“极度暴力的冲击”。港立法会傍晚6时过后发出“红色警告”,藉此要求警方採取行动维护週边秩序,立法会大楼内所有人员因此必须撤出。港媒报导,这是香港立法会大楼第一次发出“红色警示”。

法新社香港报道指出,冲进立法会的抗议人士表示,他们知道这是违法的行为,但面对“耳聋”的政府,他们别无选择。更有年轻人表示,因为年轻,所以无所畏惧。

七一大游行再次不同寻常

七一大游行原定当地下午3时开始的香港七一游行,但由于上述民众冲击立法会事件,港警周一下午近2时表示,基于现时立法会现场情况,“以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考虑”,向民阵提出3项建议,包括游行延期举行、只在维园中央草坪集会,或改以湾仔作游行终点,全部遭民阵拒绝。但基于安全考量,民阵决定游行路线避开立法会与政府总部,终点改为遮打道,民阵表示,修顿球场至遮打道一段道路,可能不受「不反对通知书」保障,提醒游行人士保障自身安全,按照自己需要离开。警方遗憾民阵“罔顾(游行)参与者安全”,呼吁市民慎重考虑是否仍参加下午的游行。

对于此次游行的目的,香港青年异见领袖,众志秘书长黄之锋表示,七一游行将争取民主普选,一人一票选特首与反送中,他相信今天下午会有超过50万人上街头,香港跟北京政府应该面对香港的民意。 他说,香港立法会有70席,只有一半的议员是人民投票选出,其中一半席次是北京操控,香港人争取每一位议员都由人民选出,以及香港700万人一人一票选特首。

目前尚没有游行人数的具体数据,从电视画面上看,港岛街头再次布满人群,有估计认为,此次游行将再创过百万的记录。

另外,香港前宗主国英国外相韩特6月30号关注香港反送中抗争,敦促北京信守香港移交的条款,中国外交部今天宣称,“中英联合声明”与英方有关的权利义务,都已全部履行完毕,英方无权干预香港事务。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强调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预。

中国官网对香港的报道仅限于大批香港市民6月30日发动机会支持警察执法。面对香港的局面,北京这样的漠视还能持续下去吗?

▲美国之音(VOA)7月1日报道:七一香港回归日港人激烈抗争 示威者冲入立法会 警方将强力清场

冲入香港立法会大厅的抗议者们 (2019年7月1日)

在7月1日香港97回归22周年的当天,港人除走上街头参加民阵发起的年度七一大游行外,还有大批穿黑衣示威者在立法会及举行升国旗仪式的会展中心附近几处地段抗议,与警方对峙,期间发生冲突,警察施放胡椒喷雾,挥动警棍驱散,多人受伤。

从下午起一直冲击立法会的大批示威者晚间闯入立法会,毁坏闭路电视等设施,并在墙上喷写抗议字句。警方宣布对立法会大楼内的示威者进行强力清场,呼吁示威者离开。

据港媒最新消息,大批戴上头盔、手持自制盾牌的示威者成功将立法会铁闸撬开,晚上约9点前进入立法会。另有示威者撬开另一边的玻璃幕墙,进入大楼。在近添美道的另一个议员出入口,也有示威者冲入立法会大楼内。早前在立法会大楼内戒备的防暴警察则撤离。

大批示威者闯入立法会大楼后,先占据大堂,又到不同楼层。有示威者进入控制室,打开会议厅的灯,尽管有人喝止,但一些示威者还是打烂内部的电视、钟、柜以及中国大陆赠予的摆设等。还有示威者用漆喷黑主席台上的特区区徽,在墙上喷写“真普选”、“永不屈服”等字句。

另有示威者在大楼内墙上喷写“释放义士”、“林郑下台”的标语。示威者还将议事厅外多位立法会主席及前主席的画像喷漆涂污或拆下。一些示威者还进入地下的立法会图书馆,在墙上喷上“官逼民反”的标语。

示威者尝试打开更多大门,不断呼吁示威者进入立法会大楼。

警方晚间10点后宣布,立法会大楼被暴徒以暴力冲击,并强行非法进入,警方予以最严厉谴责。

警方表示将很快到立法会大楼一带清场,如遇阻碍或反抗,警方将采取适当武力。警方呼吁无关的示威者,尽快离开立法会大楼一带。

港府不久前在立法会强推受到北京支持的“逃犯条例”修订案,允许将在港人士引渡到没有司法独立的中国大陆,引发港人强烈不满,造成香港社会严重分裂。

据港媒报道,大批6月30晚前往政府总部外悼念几位的“反送中”殉难者的示威者,通宵留守立法会示威区。

凌晨过后不久,在立法会示威区附近的国旗、区旗处,中国国旗遭取下,代之以一面染血的黑紫荆旗,而香港区旗则被 “下半旗”。

大批示威者约凌晨4点冒雨开始在金钟、湾仔一带用铁马和支架设置路障,试图堵塞交通,妨碍升旗礼进行,表达不满。大批戴头盔及手持长盾的防暴警察,在龙和道近会展附近戒备。

早上约7点,示威者占领金钟夏慤道后,警民双方再现冲突。防暴警员以警棍、长盾牌及胡椒喷雾驱赶示威者。有示威者头部被警棍打伤,血迹染满所戴的口罩遗弃现场。

早上7点半,在会展中心附近的分域码头街,示威者和警察发生冲突,警方施放胡椒喷雾,挥动警棍驱散,将示威者推向金钟的中信大厦方向。

随后,大批示威者在金钟中信大厦及立法会对面附近聚集,他们以铁栏及垃圾箱,架起防线,早上9点半后将防线推前,警员在场戒备,双方对峙。

下午,数百名警员在添华道与夏慤道交界戒备,示威者在夏慤道以铁马及雨伞筑起防线。

下午约1点半,一批示威者开始冲击立法会,用铁通和铁笼车等物,多次撞击立法会的议员入口玻璃门。警方多次以扬声器警告,要求示威者停止冲击,否则使用武力。约2点50分,铁笼车撞开玻璃门被推进立法会内,在门后方的警察退后,同时施放胡椒喷剂。

下午约5点,立法会大楼再次受到示威者冲击。在示威区的公众入口,有人使用长铁通、灭火筒等物冲击玻璃门,多道玻璃被撞裂。在玻璃门后的铁闸处,有许多防暴警员戒备,并有持长枪警员在场。

同时,泛民主派的社会民主连线的成员依照传统,上午抬棺材前往会展中心抗议,行至近万丽海景酒店外时,大批警员围堵查问。社民连成员强行走到示威者位置,升旗仪式完后随示威者人潮离开。

此外,网上短片显示,在下午立法会受示威者冲击的同时,另一批示威者前往早上举行升旗礼的湾仔金紫荆广场,将中国国旗取下换上血染黑紫荆旗,香港区旗也遭 “下半旗”。完成后示威者很快散去。

中午过后,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永祥对媒体表示,周一清晨4点起,有大批示威者在龙和道、添美道及夏慤道以杂物阻塞道路。到早上7点半左右,有示威者冲击警方防线,投掷杂物及将铁马撞向警方。

江永祥还称,早上9时半,有示威者向警方投掷不明液体,令13名警方呼吸困难及皮肤红肿,13名警员已经出院。

江永祥表示,已将一些个案交由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跟进,强调对所有违法行为全力调查及追究到底。

另外,警方认为,基于公共安全,立法会已不适宜作为七一游行的终点。而稍后,七一游行的组织方民阵也宣布将终点改到中环的遮打花园。

有留守在夏慤道的示威者在金钟道高等法院下呼吁七一游行人士到夏慤道支援,不少游行人士转入夏慤道。

入夜后,在立法会示威区及添美道一带,仍然有大批示威者聚集。另有不少游行人士到达轩尼诗道近警察总部附近聚集,又举起手机灯,并高呼“香港加油”。

亲中的几个政党及立法会建制派议员周一发表声明,谴责示威者暴力冲击立法会。

泛民的公民党也发表声明,表示由市民的不满、年轻人的绝望所引发的严重冲突事件,责任在于政府闭目塞听、麻木不仁,将香港社会推至前所未见的社会危机。

公民党说,自上月9日开始,香港人多次以不同方式向特区政府表达清晰、明确的诉求,但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仅以暂缓修订《逃犯条例》作回应,接连多日隐匿不出,但私下会晤政协和警方,予人无视民意,只顾巩固个人势力之感,最终引致七一的民怨大爆发。

公民党要求,林郑月娥亲身回应市民各项诉求,包括撤回修例、取消6.12事件暴动定性、停止追缉及起诉抗争者、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方滥暴、为管治失败引咎下台。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7/1/201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