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4)

又一个北京数据让我看了很恼火。去年,我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再创新高,达到了2880亿美元。但根据我们的估计,这一数据至少在3400亿美元左右。我国就业数据、经济增长数据、股市数据近来都很棒,唯一这一数据看了让人很不爽。我必须要采取行动。蒂勒森和Jared建议我压后再议,避免激怒北京,影响朝核合作。但我必须扭转这一数据,中美贸易赤字这种势头不能继续下去,我必须兑现对支持者的承诺。

上周,商务部向我递交了针对北京钢铁过剩产能的调查结果,以及针对北京铝进口、知识产权窃取及网络黑客等行为的调查进展。报告太长了,我没有细看。1月13日我在佛州度假时,叫来了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他家就在佛州,到我私人别墅很方便。他向我介绍了中美贸易现状以及可采取的贸易制裁举措。

罗伯特帮我敲定了部分制裁北京的政策计划。他提供了很多选项给我,认为我不能通过WTO机制解决贸易弊端,因为中国政府的很多做法,不能靠WTO渠道解决,美国必须用自己的方式回击。具体是什么做法,我不太清楚,但我强调一点,就是不能让北京持续占便宜。我无法容忍的就是不公平。

至于我会做出何种反击行动或举措,我心中有数。无论是假媒体说的征收高额关税,还是实施配额制,我可以这样说:我一出手,肯定会有效,堪称我对美中贸易的“核选项”。商务部和凯利将军告诉我,相关调查结果和反击举措,属于“国家机密”,所以我不便详述,暂时保密,等我想公布的时候,大家便可知其一二。不过,先试试看。先把消息放出去,测试北京方面温度,我再作打算。

多维客2018-01-1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