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5)

今天晚上我打电话给习主席,讨论了很多事情,很多议题,双边的、地区的、全球的,面面俱到。上一次通话,是和韩国的文总统。他向我汇报了两个Korea政治对话进展,以及军事对话的打算。但我觉得,真正对付朝鲜,依然离不开北京,离不开习主席帮忙。我告诉习主席,国务卿蒂勒森和加拿大搞的那个什么温哥华朝核峰会,大可不必理睬,这种多边把戏,都是无用功。我看好一对一,看好中国角色。蒂勒森坚信他那一套,试试看,早晚我会让他走人。

习主席今天继续表达了对我的支持,愿意继续合作,帮助我们,或准备好同我们解决半岛问题。中国对我解决朝鲜问题的帮助虽然存在不足,但效用很大。最重要的是,习主席很愿意帮忙,这一点很重要。一年来,中国在朝鲜问题上对我的帮助,超过中国对以往所有美国总统的帮助力度。我知道北京已经尽力了,和习主席的几次交谈中,我对此深有体会。但中国还可以做的更多。

最后,我要感谢习主席大幅缩减对朝贸易。这一点我很高兴。前段时期我对中国未完全禁油发牢骚,是我被假新闻糊弄了。我要再次强调,我和习主席关系很好,他喜欢我,我们私交不错。今天通话中,习主席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就是让我们向对方打开市场、合作做大蛋糕,以解决两国经贸问题。这基本上缓解了我那大宝贝女儿的焦虑,对解决美中贸易赤字也会有帮助,我可以重新考虑对北京进行贸易制裁的时机和力度。

多维客2018-01-1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