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1)

我非常关心国防事务,一切涉及到美军的报告,我都认真对待。上周五,政府要关门,我远离了华盛顿。当天, Mattis公布了新的国防战略报告。周末在佛州度假期间,我没时间看报告。今天,我粗略翻看了一下,没看完。这是绝密版本,只有我能看到,其他一些特定人员也可以看到。我最烦长篇大论的报告,这种繁文缛节的纸上功夫,我前任最喜欢干。我非常佩服Mattis将军,他建议我看浓缩版,军人干事就是利索高效!我对军方的态度永远没有变过,他们太了不起了。

我也是最近才知道,原来这种报告是为国会准备的。国会那些人,尤其是刚刚当上议员的,以及那些倒我反我的老议员,都觉得我不懂国安,不懂外交,不懂军事,都想听听我作为执政者如何制定我国的国防战略。所以,国会负责军事的议员也可以看到这一绝密报告。希望他们不要泄露我国我军机密。所以,这份报告对外只公布10%的内容,剩下的90%的内容,让别人猜,让对手去猜。我不能让对方提前知道我军战略,保持神秘感,这也是打交道、谈交易的一种手段。公布的10%的内容,我明确告诉马蒂斯,一定要有震慑力,让敌人看到后颤抖,壮大我军士气。对外宣传只强调compete and win(争且赢)。也就是和大国竞争必赢。

我看假新闻都在强调中俄。报告的确提到中俄,说中俄是专制,以大欺小。但这都不是我的本意。向国会要钱,才是我们的目标,虽然我不缺钱,但国会必须发挥自己的作用。我只看重经贸和市场,注重经济安全,而且那些受我们保护的国家,也要多出钱,自己为自己的安全埋单。Mattis是军人,做事难免认真、较真,但军人都喜欢和中俄打交道。之所以这样说,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向国会要钱。国会不喜欢中国、讨厌中国,Mattis策略性迎合他们口味,如此包装了中俄,完全是为了要钱。

本质上,凡是民主党人喜欢讲的那一套,我不在乎。凡是反对我的人主张的那一套,我也不在乎。比如,气候变化,我任何报告都不会提及。我也不可能像民主党人那样,到处宣讲民主,我只看重市场,对于拉帮结派,也是为了建立市场。

我很佩服中国。有关中国专制的说法都是前任们和学究们的陈词滥调,中国专制不专制和我无关,和美国无关,习近平能用专制的手段把党内敌人收拾的服服帖帖,还不许他们妄议中央,我想做还做不到。我和习近平是老朋友,我们私人友谊不错。俄罗斯普京也一样,我迟早兑现竞选诺言,和普京打造建设性伟大美俄关系。

政府关门,肯定会削弱我军。这几天,保守派精英都在向我强调这一点。我说,这都是民主党人的错。但共和党人要多学学我,懂一点“谈判艺术”,适度让步,不然真是太蠢了,也太不给我面子了。

多维客2018-01-2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