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4)

我要在贸易层面对北京出手,肯定不会双线施压。在这个时候,台湾这张牌我不打,也不会打,更不能打。国务院相关网站、贸易代表处网站,删除代表台湾的旗帜和介绍,是很自然的事情。这个事情,幕僚们在操办,我没有主导,但我同意这样做。我不希望在台湾问题上得罪北京。其实,据我了解,白宫网站改版最快,最符合我的标准,风格必须要简洁、亲民,不能太繁琐。国务院和国防部也在改,不光是网站,人员架构、一些官僚化的程序设置,都要改。只不过,国务院改得有些拖沓,毕竟人员也一直未到位。我理解Rex Tillerson的苦衷。他似乎不想浪费人力。所以,删除台湾旗帜,顺理成章,符合我的要求。国会那些人也没有意见,各行政部门也没有意见。我更没意见。

我的前任奥巴马那群人倚重台湾,是政治正确的做法,我不会效仿。骗子希拉里经常将台湾、韩国、蒙古等同看待,尤其是民主和人权层面,几乎在它们之间划等号。但我不同,我不谈民主,不务虚,只讲究实际的东西。台湾不是国家,这是事实。我不看重和台湾的贸易关系,军火贸易那是国会逼的,其实赚不了多少钱,更多是台湾有求于我们而已。虽然我不知道台湾买军火做什么,但他们应该感谢我们,而不是我们感谢他们买我们的军火。所以,台湾方面的反对,我只当做没听见。但台湾和北京二者又相关,我不得不予以定期关注,关注这种本该不值得关注的小新闻。

多维客2018-01-2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