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8)

华盛顿有很多人,经常抱怨中国黑客攻击美国政府、企业,我们的企业和外交官在中国抱怨“网络审查”,VPN也无济于事。问题出在哪?原因是我们没有强大的互联网技术!问题还是出在我们自己身上,自己的技术不行。我认为,政府要接管互联网!研发和建立统一的互联网技术。今天,我看到了国家安全委员会起草的一份机密报告,已经在各部门之间传阅。我粗略了解一下内容,主题是如何构筑安全、可靠、高速、刺激的5G网络。先在美国全国搭建,之后输出、推销给全世界!当然,这种网络必须是美国“政府”构建和运营的。换句话说,美国政府要接管整个互联网体系,像北京那样,施行国有化管理。

无论其他人怎么想,大家如何辩论,我个人完全支持互联网国有化。文件给出的理由是为了和中国竞争,打击中国黑客,防止中国窃听,防止中国窃取我国机密和知识产权等。这些都是陈词滥调。我认为,和中国竞争是必然的,但这不是最重要的。对我而言,最重要的是,政府能够管理互联网,意味着总统就会有更大的权力。这才是我最关心的。

在离任前,我希望能够打造一个覆盖全国,并有政府统一管理的互联网模式,就如同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艾森豪威尔州际和国防公路网一样,能够给全国民众带来极大的便利。这也是我加大基建的一个大项目。根据工作人员提供给我的数据,5G网络用户将在2023年突破1亿,其中超过一半在中国。我们必须加速构建,关键看我的第一任期!支持我的幕僚告诉我,在中国,第四、五代网络,统规政府管理。中国已经在我上台的第一年展开5G网络第二阶段测试,预计在今年大规模试验组网,最快在2019年启动5G网络建设,2020年正式推出商用服务。

中国的“一带一路”覆盖全球,已经走在我们前面。我们必须通过5G网络来和北京竞争。这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漂亮国策。我希望今后能够站稳5G网络的“全球市场”,将相关技术“出口”至中国,保护美国在华企业。或许以后他们再也不用担心VPN或被监控的问题。白宫内部最大的争论,就是“政府”的角色。我支持今后的5G规政府所有和管理。如果不同的私人网络供应商想参与,就必须放弃各自的运营模式,采取全国统一的制度化运营。这是为了大家好,为了美国好。

当然,如何构建这样一个全国性网络,谁来承担具体建设费用,联邦政府各州角色如何分配,将是一个问题。这就如同我修墙一样,谁出钱,如何用钱,肯定是一个大问题。我支持由政府承担建设费用,施行全国互联网产业的国有化。当然,还有一种方案,就是5G互联网供应商之间各自竞价,但这样的话,建设这样一个网络将耗时久、成本高,因为是市场竞争嘛,难免抬高搭建的费用。这里就涉及到政府职能的问题。虽然我是共和党总统,但我支持政府在搭建和管理互联网方面,扮演主导角色。那些互联网私人企业,最好也能出点钱,支持政府的这项工程。

总而言之,中国施行网络运营国有化,美国也可以照搬,对即将发展起来的5G网络“集中国家化管理”,这是我第一个任期内要完成的任务。我这样做,在美国,算是史无前例。我就喜欢突破这一禁忌:把互联网由私有转向国有!

多维客2018-01-2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