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6)

在台湾问题上,我有过很多失误,多数都是无心之失,主要原因是不了解,看不懂。当然,这不是我一个人的错。整个政府,不同部门,也难做到零失误。奥巴马、希拉里那些人,在台湾问题上,也出现过失误,或犯过错。国情咨文后,军方发布了首份我执政后的《核态势审议报告》。报告全文我没有看。最近报告有些多,国安战略报告,国家防务报告,以及此次的核姿态报告。虽然没有研读,但按照詹姆斯防长的要求,他们还是以我的名义,发了个书面声明,强调了这份报告的重要性。但这不是重点。其中一个图表地图,编辑人员将台湾归属于中国,引发内部不小的混乱。我在私人别墅度假期间,在我发现这一问题之前,国防部进行了及时的纠正。据说,这个问题是日本人发现的,日本媒体似乎很在意台湾和大陆的关系。

为何老是在台湾问题上出现失误?个中原因可能是懂这个问题的人太少,关注这个问题的人太少。所以,这是一个真实的失误,诚实的失误,这种失误今后可能难以避免。不光如此,图表中,把千岛群岛划归俄罗斯,将整个朝鲜半岛划归朝鲜,其实都是技术性错误。

我说过,自从我认识了习主席以后,我就没想触碰台湾。我承认,曾想过借台湾施压北京,这是国会那群人以及我某些幕僚的建议,但我主张直接和北京谈。习主席给我讲过台湾,也给我提过半岛历史,我的确有过一些误解,比如将韩国误认为曾是中国的一部分。但我始终没有认为台湾是个国家,我甚至一度很难分清楚台湾和泰国的区别。所以,很多历史的东西,难免搞错。后来,我也拒绝了台湾方面的一些要求,包括台湾总统Tsai和我二次通话的打算,以及过境和我偶遇的谋算。据说,她还计划在2018年上半年过境美国,我不知道她究竟要做什么。

多维客2018-02-0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