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3)

今天会见澳总理 Malcolm,和他互相表扬了一番。他赞扬了我的移民政策,尤其对我的税改叫好。他告诉我,我力推出台新税法,澳大利亚人民也备受鼓舞,被我执政的这种成功所激励。他主要和我谈贸易。说实话,我们过去忽略了澳大利亚的市场,把太多重心放在了向澳洲驻军。Malcolm也希望挖掘美澳贸易潜质。前提是,澳不能、也不应该像中韩德那样,占美国的便宜。

我们的记者会和私下会晤,都绕不开中国话题。我执政以来,中美关系改善了,发展了伟大的关系,比以往任何一届都要强大。也赢回了尊重,但是这种关系依然有可能脱轨,因为北京在贸易上绝对是在扼杀我们。

我承认,中国很难对付,越来越难对付,且仍在变得更强大。这都离不开美国糟糕的领导力,也是美国帮助它们不断壮大自己,导致它们为所欲为,违反规则而未得到及时的惩罚。这非常、非常不公平。我们的企业在中国经商变得更难,障碍前所未有。之前坐在我现在这个位子的人,多年来,任由事态恶化,毫无作为。我所要做的就是要纠正多年来的错误,让中美享受真正意义上的伟大关系。我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扭转美中贸易逆差,解决好贸易失衡的问题,和北京发展互惠型贸易。

但我要强调,无论外界怎么说,我和习主席的关系很好,非常好。关系非同一般。我们私人关系的“好”和中美经贸关系的“不好”,是不平衡的。这才是中美间真正的不平衡。中美经贸关系搞不好,我和习主席的关系再好,也会很尴尬。我要强调,习主席是值得我敬佩和喜欢的人,我喜欢他,所以也喜欢中国,我也更喜欢美国。但中美之间发生太多事情,这很有趣。近来高层也很热络,包括讨论北京方面派谁来访,我们安排谁接洽,这都是很有趣的事情。我希望我和习主席之间非常好的关系,能够帮助解决双边经贸问题,让中美经贸关系变得更加协调、平衡。

多维客2018-02-2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