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8)

财政部一位官员今天在国外不经意说,我会停掉中美全面经济对话。这不是假新闻。这是我们内部的共识,目的就是为了试探北京,并让北京一直有求于我。我知道北京非常注重对话解决问题。习主席的顾问刘鹤,此前访美也有提出重启这一对话,但被我的经济团队拒绝了。那个周五休假前,我也没有见刘鹤。只要中国有求于我们,我就认为我赢了。这就是一种谈判优势,或者一种筹码。

为何叫停这一对话?我现在的经济团队认为,重启这一对话机制,北京就必须走市场自由化道路。这主要是Wilbur和Navarro等人的主张。我赞同。正是北京非市场手段,导致了美中贸易逆差,导致各种不公平,占了我们的便宜,让它们自己富裕了起来。但是,开启对话不一定能够达到这一目的。我的前任们,从克林顿,小布什,到奥巴马,都想把中国扳回自由化市场经济轨道。但都失败了。这种经济对话,最早开始于小布什,至今谈了10多年,中国市场自由化了吗?没有!前任们都是失败者。所以,我觉得,这种对话模式,我个人觉得没有什么用。除非北京能够保证,通过这种对话,给予我们好处。习主席连任,并且没有任期限制,所以我更要巩固好同他的私人关系。全面经济对话,是我和习主席去年达成的四个对话机制之一。但现实是,在经贸方面,我和习主席存在不同看法。中国向美国倾销的行为,必须停止;中国窃取知识产权的问题,必须得到解决。我们在中国投资难的难题,也必须得到回答;中国必须答应我们当面向刘鹤提出的要求,包括减少美中贸易赤字的具体举措。

当然,中国市场这么大,我们进不去,将是一个大问题。我注重互惠贸易。只要北京给一点好处,给予我们尊重,公平和我们经商,达到互惠型交易,我们怎么谈都可以,重启什么对话都可以。今天,习主席新的经济团队亮相了,包括要和我们谈判的王岐山副主席。我们会视情况而定,看是否重启这种对话。这完全取决于北京是否答应我们的条件,做出何等让步,做出何等有利于我们的承诺,或者许诺某种交易。

多维客2018-03-1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