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8)

今天,韩国特使郑义溶向我递交了金正恩的亲笔信,并向我介绍了文在寅总统和金正恩会面的计划。我随即决定,接受金正恩请求,与其会面。从今往后,我将不再称呼金正恩为火箭人了,而是可以对话的好朋友。郑义溶特意强调了我的领导力,甚合我意,因为没有我的强压,金正恩不可能回到谈判桌。文总统没有争功。接下来,我需要在执政团队、国会、联合国安理会层面,尤其和北京沟通相关事宜。无论如何,金正恩对话的主角是我。金正恩做出让步,是我施压的功劳。和金正恩会晤,将是我外交上的成功。有助于我转移、缓解、消除当前面临的执政压力。

为何是5月底前?一方面,我要等文在寅先按计划会晤,之后继续担当我的“沟通人”,提供建议。另一方面,我的团队当中没有懂朝鲜的人。要等我人员到位后方可。国务卿蒂勒森最近一直在拉美、非洲跑,不碰朝鲜已有一段时间,而且他也不是懂朝鲜的专家。国务院懂朝鲜的官员也已辞职。我也没有向韩国派驻大使。有人建议我聘请朝鲜问题专业特使,协助蒂勒森应对朝鲜这波新攻势。当然,这种专业特使不能局限于华府圈内找,任何精通朝鲜问题的美国专家都可以。当然,也要通过我的面试,并效忠于我。到时候可以协助国务卿处理朝核谈判的专业、技术性难题,最后再由我出面敲定谈判细节。

我说过,我对南北对话,持开放态度。我喜欢对话,更喜欢谈判,达成各种交易。我喜欢谈判,达成了很多漂亮的交易。所以,对金正恩、文在寅见面,我也乐见其成。最近为了打贸易战,无暇顾及朝鲜,当然,我也一直在观望南北互动。上次借冬奥会,金正恩就已占得先机。我派出副总统访韩,结果错失良机;派出女儿伊万卡,结果遭到内部一顿批评。金正恩的作为,超出我的预期。金正恩要和我谈弃核,这更让感动。我不能拒金正恩的善意。

我的前任们一直认为朝鲜不真诚,故而错失很多机会,把朝核这个烂摊子丢给了我。我人为,判断对方是否真诚,就应该先会面,再判断,否则就是摸黑瞎猜。只要金正恩提出谈判请求,我没有理由拒绝。至于是不是无核化,我个人不是特别关心。但此次金正恩提出不举行核试验,不举行导弹试验,这远比冻结方案强。在我看来,这是朝鲜非常大的妥协和让步。

奥巴马执政8年,拒绝了8年,拒绝对话。我不学奥巴马。奥巴马执政一年,毫无作为,便因空空的无核理念,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到最后朝核、伊核问题并没有解决。我和金正恩会面,则是实际行动,兑现竞选承诺,说到做到。而且,我迈出的步子更大,是历史性的,所以,诺贝尔和平奖实至名归。

川普日记:金正恩给我的亲笔信(2018.01.02)

川普日记:文在寅,别和我抢功劳(2018.01.04)

川普日记:我给金正恩的亲笔信(2018.01.10)

川普日记:我和金正恩化敌为友 (2018.01.11)

多维客2018-03-0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