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2)

北京反击真的影响到了就业数据、股市表现、我的支持率,习主席在博鳌论坛,也做出了一些有利于我方的承诺。这是一个好迹象。所以,我不可能和北京打贸易战。

今天,地方州长、国会议员以及商业团体,都担心各自因中美关税战而受累,很多人建议我通过TPP的方式,施压北京。国会共和党人担心金秋丢掉国会控制权。瑞恩议长也宣布不再需求连任。这群人支持贸易,但又喜欢我动用贸易手段,制裁北京,现在又害怕伤害选情。

所以,我已下达指令,让贸易代表处和白宫经济委员会,拟定一个方案,重新谈判,就如同NAFTA谈判一样,以有利于我们自身的条件,加入TPP。我早就想加入TPP,只是没有合适的时机。北京的习主席派亲信刘鹤赴达沃斯后,我也在达沃斯表态过,会重新考虑自己对TPP的反对态度。现如今,出台对北京的关税举措后,丝毫未见北京回心转意,反而出台了针对我选民、农民群体的反击举措。在和大家的交谈中,大家都希望从战略上逼迫北京就范。其中一个方式就是TPP机制。

竞选期间反对TPP,完全是为了竞选而反对,纯粹是因为TPP是奥巴马和希拉里时期的产物。那时候的TPP就是太糟糕的协议,虽然我不知道有多糟糕,但凡是上届政府谈的,就很糟糕。

其实,无论是TPP,还是NAFTA,它们都是一种交易,我就喜欢交易,我没有理由拒绝交易。只不过,协议必须是由我谈判达成的交易。前任所谈交易,对我国不公,对我们的就业环境不利,所以要重新谈判。如果我主导谈判,它肯定会是很完美的协议。所以,我可以加入TPP。但是有条件的。我的幕僚们告诉我,请求美国加入TPP的呼声很大,我的条件很容易得到满足。即将来美面见我的日本首相安倍,一直都在建议我加入TPP,一方面可以应对中国经济威胁,另一方面,日本也希望借TPP希望我在关税反制中豁免日本。

但是,有一点要讲清楚,我并没有和中国打贸易战。我国贸易赤字的问题,和中国有关,当然也和欧盟、日本、韩国等国有关。加入TPP只是权宜之计。但前提是TPP成员国要听从我们设置的条件。

TPP如果比奥巴马时期的协议更完美,我们可以加入。

TPP若能迫使北京在贸易问题上让步,我们可以加入。

目前来看,TPP是仅存的能够迫使北京让步的工具。

多维客2018-04-1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