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K52次列车,今夜济南火车站将会极度紧张。

这是一列从日照始发,终点到北京的火车,途经济南。

济南访民一般习惯乘坐这列火车,其方便之处在于:晚上11点30分从济南发车,明天早晨6点之前到北京,正好去国家信访办、中纪委信访办、最高法信访办、中组部信访办等按照自己的上访诉求,早晨对口排队挂号,下午就能轮到接访,晚上可以回济南,等待结果。

因为上头喊着依法治国,济南访族们似乎打了强心针,都跃跃欲试起来,准备去北京沐浴一下皇恩。我当然也不能免俗,早就打算去,但是这次去与不去却颇为踌躇:因为媒体说北京的党政机关都放了假,去了不知有人接访否?我是第一次准备到北京上访,不想去了连人影都见不到。菏泽牛跃敏昨天已经去北京,她在QQ上今天下午三点给我留言说“你进不了北京,在河北就已经戒严。”

我知道有些访民已经买了今天的票,他们热情高涨,好像北京首脑会议的盛宴在等待着他们。

我已经拜他们为师,让他们给我这个菜鸟访民领路做向导,他们都非常热情,不断鼓励督促我。访族是一个特别能吃苦的民族,他们坐车都是硬座,有时硬座也没有,他们都自己携带者马扎之类,甚至在车厢席地而卧,如果要和他们亲密无间,学习上访的种种经验,就不能买硬卧。在去与不去的犹豫中,我打开了网上购票网站。

网上购票显示K52列车有硬座票,但是给我的是无座票,想想一晚上连座位都没有,受不了,取消重订。返回仍然显示有硬座票,等一会再订仍然给无座票,再取消,我就再等。票一直没有订。等待一会再说。

突然有人敲门,是区国保和片警,还跟着两个年轻的——一共4个人!不用说是上访的事。我说我还没有买票呢!我也没有下最后决心去,你们怎么就来了呢,真是天兵天将。

他们说,给你实话说吧,你就是买了票也让你上不了火车,你就是到了北京也马上把你押回来,这回是来真格的。

我说中国真的没有王法了,没有老百姓喘气的地方了。

片警说老巩你还不明白吗,统治阶级为了政权是不惜任何手段的。

我说上访并不违法,也没有威胁政权吧,老百姓只是为了生存,为了维权,找回公道,他们真是草木皆兵了。

他们一边对我威逼利诱,老生常谈,一边电话频频,指挥着某某去这个访民家,某某去那个访民家。只要买了去北京票的人,今晚都要查。

我说你们今晚挨家逐户跑啊?这样太忙了吧。

他们说那还用说,能有什么办法,不过各派出所查各派出所的。

好不容易把他们撵走,他们又慌慌忙忙去别的买票的人家去了。今晚买票的人不少,够警察们忙的。今天晚上他们睡不了觉了。

晚上十点家人回来,发现电梯口站着两个便衣,原来他们给我站了岗,我还以为他们全部走了。

靠!头嗡的大了……

2014/11/06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