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3)

不能因为我,害死一家企业。我和北京进行贸易谈判,目的不是害死中国企业,也不是消灭中国就业,我的目的是和中国谈交易,达成互惠互利的协议。

商务部长、贸易代表等幕僚,上周递给我了北京的诉求,也就是刘鹤代表习主席给我们提的要求。其中一项就是要求撤销对中国企业中兴通讯的指控。我责令商务部部长Wilbur 主导,商讨对策,给予中兴一条出路,一条活路,使其尽快恢复业务,换取北京在其他方面的配合与帮助。去年我否决了Wilbur 一项对华贸易的政策方案,希望他这次不要让我失望。

我这一姿态获得商务部和财政部的支持,他们已经和到访的中国官员敲定了习主席特别幕僚刘鹤访美的时间。

内部评估认为,对于中兴,我们的确下手过重,封杀决定的确波及和中兴有关的产业链及渠道商,导致中国有很多就业岗位流失。我虽然强调“美国第一”,但绝对不是假新闻说的那样,是牺牲别国利益的“美国第一”。我认为,不能因为我的一个决定,就害死一家企业。这家企业完全可以正当开展业务,甚至和美国合作,否则我一直在习主席面前所强调的“互惠互利型”合作贸易关系就无存谈起。

中兴或许做了一些愚蠢的事情,但近来其一直向商务部提诉求,我们可以给予其改正的机会。如果我们单方面封杀中兴,等于放弃市场竞争,做法和国家资本主义别无二致。当然,我们也要商讨出适应两国市场环境的替代对策,让中兴继续运营下去。我相信美国的商业竞争力、市场竞争力。

至于中兴是不是美国的安全威胁,这都是国会和情报机构的论断。我认为,这是一个经济问题,不涉国安问题。

当然,贸易代表Robert依然持反对意见。贸易顾问Peter甚至认为,这是中兴咎由自取。他俩主张更全方位、更彻底的协议,认为北京让步尚且不够,依然支持我设置更多投资限制和关税壁垒。不过,国内一些商业团队,这几天也一直在向财政部、商务部诉苦。财长和商务部长明确希望尽快达成协议,以安抚市场及股市情绪。

但作为一名曾经的商人,我认为,害死中国企业对我们来说,没有一点好处。我唯一关注的就是公平贸易,公平市场,公平竞争,反对不公平的补贴和贸易壁垒,一个硬性要求就是减少赤字。只要中国答应帮助我减少赤字,什么问题都可以谈。我相信,中国能在朝鲜问题上帮到我,也相信在减少对华贸易赤字方面,中国也能帮到我。

过去很多年,我的前任们,和中国的贸易谈判,都完美地考虑了中国的利益,惠及了中国,而不是美国,这是一种失衡。所以,前任们达成的协议都有失偏颇,不完美,无法双赢互惠,所以都是糟糕的协议。但我的团队能和刘鹤达成完美的协议。

我很乐意给予刘鹤白宫待遇。

多维客2018-05-1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