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8)

今天,我的团队和习主席的幕僚刘鹤结束三天谈判,发表了一份声明。这份声明简短且强大,是一份给予我们尊严,有助于我国利益的一份声明,当然也对中国有益,习主席会很高兴。这也是一份我和习主席达成的新的共识。这一联合声明,再次强化了我和习主席的私人关系,这种关系将继续帮我们在今后谈判取得进展、达成了不起的协议。无论中美贸易争端如何演变,我和习主席永远是朋友。

这份联合声明很了不起。刘鹤能够代表习主席,来和我们谈判,自然有他非常独到之处。声明很好地照顾了我所强调的互惠性,保证了美国利益,比如购买更多美国制造,鼓励双向投资,创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等。这是一笔好生意,大生意。当然,在刘鹤的坚持下,声明也加入了习主席的政治话语,比如,To meet the growing consumption needs of the Chinese people and the need for high-quality economic development, China will significantly increase purchases of United States goods and services.(为满足中国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和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这也有助于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这符合中国的新的社会矛盾,符合习主席新时代界定的新现实。刘鹤及其团队还告诉我,我们双方在服务行业的贸易,大有可为。

从刘鹤那里,我能体会到中国注重经济质量,而非经济速度,所以中国正在竭力去产能,也没有对外倾销。我答应给予中国一定的时间。最难能可贵的是,刘鹤答应我们,将修改自己的法律。所以,我已责令贸易代表处和财政部,不用着手调查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刘鹤答应我,为了我们两国的合作,为了维护我国的利益,中国答应修改知识产权领域的法律法规,我认为是习主席了不起的举动。试想一下,我们的一次谈判,就能让中国改变自己的法律,这是前任们不可能做到的。

刘鹤率团来访,是我和习主席的要求,目的就是为了达成协议。两周前,我的贸易团队访华,无果而终,原因是不能让他们敲定协议。任何协议,都必须有我本人亲自出马,才可以达成。刘鹤抵达美国的第二天,尽管内部有人反对,但我依然还是提前在白宫见了刘鹤,目的就是为了尽快让刘鹤和我的团队,达成具体协议。刘鹤和我一致认为,这不是一场贸易战,而是我们扭转了形势、避免了中美走向贸易战。所以,并不是大家所说停止打贸易战,我和习主席之间从来没有发生任何形式的战争。任何有关我们打贸易战的说法,都是假新闻。我和中国不可能打任何形式的战争。

乘热打铁、乘胜追击,我同意尽快下周派团访华,就对华农产品和能源出口,和习主席的团队继续谈判。

贸易领域我们已经没有大问题,接下来我希望习主席继续帮助我和金正恩举行会晤,创造历史。

多维客2018-05-2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