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9)

放过中兴,稳住朝鲜,成功举办一次历史性的新加坡峰会。这是中美贸易战当下偃旗息鼓的主要原因。

我们和习主席的幕僚刘鹤达成了协议,并发表了联合声明。声明发布几小时后,我就打电话给韩总统文在寅,询问他金正恩究竟为何取消了北南高级别对话,并威胁取消和我的会晤。文在寅承诺3天后来美,再和我细聊。

白宫内部评估认为,习主席和金正恩的大连会晤,不简单。确实,金正恩和习主席在大连会面后,情况发生了些许变化。那是他们二次见面,是一次令人意外的会面。当时,我们正在筹备刘鹤访美事宜,中方始终在中兴问题上不让步,坚决要求放过中兴,贸易问题才可以谈判。最后,我责令商务部,商讨替代方案,给中兴一条活路。

就中兴,我和习主席通话时谈过。习主席希望我能够三思,因为我们的封杀令对中国的就业不利,对中国很不利。我答应了习主席。他寻求我的帮助,我必须答应,我当然应该答应,完全是出于尊重,因为我喜欢他,他也喜欢我。我们的关系非常好。

要知道,中兴的确做过一些坏事,伤害过我国经济,但都是在我前任时期犯下的错误。但我的前任毫无作为。现在惩罚中兴的人,不是奥巴马,更不是小布什,而是我。但我想说的一点是,中兴也从美国购买大量零部件,这是不错的生意。既然习主席已经开口,我就顺口答应。但我们无论如何应对中兴,都只是我们和习主席达成大协议的一小部分而已。

不过,就在刘鹤离开美国之际,商务部方面依然没有找到替代方案,但肯定会找到,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我答应习主席的事情,我一定会办到。当然,习主席答应我的事情,我也相信一定会办好。金正恩和习主席会面,这没什么,毕竟习主席也是我的好朋友,一位了不起的人。习主席代表中国利益,我代表美国的利益,就是这样,这就是现实,这一现实永远不会改变。金正恩和我会晤的有关筹备工作,进展得非常顺利。我们已经派出一个代表团,主要由CIA特工和国务院外交官组成,和新加坡及朝鲜方面沟通会晤的场所、住宿等安排。

国安顾问John Bolton在我度假时,再次劝我放弃这次峰会,认为这次峰会注定会失败。朝鲜人不值得信赖。但我认为,见一面最重要,总比不见要强。至于是否去核,如何去核,是否无核化,等到我和金正恩见面后再说,由下级人员去谈。慢慢谈。国务卿Mike告诉我,日本方面放心不下,打算派外交官前往新加坡,参与特金会。我不反对,我希望诸国使节都到新加坡,见证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多维客2018-05-2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