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1)

针对加拿大、墨西哥和欧盟的关税计划公布后,很多兄弟盟邦和伙伴都在叫屈。有人说我此行非法,有人说我难以捉摸,有人坦言对我很失望。大家都在讨论我,说明我的策略奏效了。当然,我不担心大家指责我。为了赢回尊严、挽回失去的就业岗位、重整我国制造业,我做出一点牺牲,也是应该的。盟邦过去也占了便宜,现在是付出代价的时候了。

韩国和澳大利亚很听话,乖乖地和我们谈成了协议,同意限制自己的钢铁出口。但加拿大和墨西哥非常不听话。墨西哥不但在修墙问题上,拒绝出钱出力,尤其在NAFTA谈判上,和加拿大在背后捣鬼。NAFTA谈了半年,毫无结果。所以,我只能进行关税惩罚。本来赶在国会中期选举前,重谈NAFTA能够取得进展,这样国会也可以通过。但目前看不可能。我不会一直等下去。尤其在汽车制造领域,以及一些落日条款,他们怨言很大,最终不得不暂停谈判。

在我眼里,盟邦不能享受特殊待遇,无论是经济还是军事,它们都应该承担更多责任。我们和盟邦的安全盟邦及条约,完全是另一回事。我也说过,盟邦自己要多出钱,强化自己的防卫,不能老是依赖美国。我们不能牺牲自己的安全和经济利益,保护其他国家,而这些国家自己一分钱也不出。

凡是能够威胁到我国就业的,都是国安安全,无论你是不是盟友。凡是能够让步和我打成协议,都是合作伙伴。一些进口和倾销,已经严重威胁到我国的产业基础,产业基础受损,尤其会牵涉到军工行业,到时候我们生产坦克大炮、战机军舰的能力,就会被削弱。作为一名曾经成功的商人,我深信,没有强大的经济基础、产业基础,就没有强大的国家安全。

默克尔女士,我非常尊重她,但对不起,我们不会达成小协议,我只看好大协议,漂亮的协议。尤其是在汽车领域,我们正在开展相关调查,德国不能再占我们的便宜。德国生产了很多漂亮的汽车,尤其是奔驰、宝马、保时捷等豪华轿车。对不起,我考虑,禁止进口德产轿车。我不希望看到德产豪华轿车“奔驰”在华盛顿、纽约各大街道。

多维客2018-06-0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