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5)

在宣布一项决策声明之前,我先强调一点:

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习主席是伟大的领导人。习主席和我永远是好朋友。我和中国习主席的伟大友谊,我们和中国两个伟大国家的双边关系,对我个人而言,都非常重要。能和金正恩成功会晤,离不开中国和习主席的帮忙。

但是,即便如此,有三种不平衡关系,我需要对北京讲清楚。所以,我要做出一下声明。

第一,我和习主席的关系非常好,但我们和中国的贸易关系则很糟糕。大家都在说要打贸易战,或重打贸易战。这是一种不平衡。

第二,长期以来,我们和中国的贸易关系本身也不平衡。各种不公平状况不能持续下去。尤其是年初3月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供给我的报告,虽然我没有细看,但大家都知道,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存在一些不公平的做法,对我们的经济安全带来影响,经济安全得不到保障,国家安全也将因此受到损害。

第三,如果只对盟邦施加关税,而放过中国,会造成盟邦心理的不平衡。我的贸易幕僚提醒我,我们对邻邦加拿大和欧盟征收关税的同时,不能给予中国差别化的待遇。为了公平起见,为了体现平衡,我不能放弃对中国的关税惩罚计划。

此前,为了拯救中兴,我得罪了两党。他们此前一直在劝我以“国家安全”为上,对北京施以重拳,但我考虑到特金会筹备而放弃。当然,中兴是一个劣迹斑斑的企业,也是一个习主席很在乎的企业,已经答应支付巨额赔款。这在奥巴马时期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这也是一种胜利,我赢回了面子,但国会那群人就是看不到。现在,他们又企图推翻我们和中兴达成的协议。

最重要的是,过去一周,我支持的共和党参选人在参议院席位的争夺中,初选战绩非常好,捷报连连,我必须考虑他们在今秋中选的利益。

所以,按照此前计划,我最终决定对这些不公平的行为做出防御性反制,对中国5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25%的关税。其中包括“中国制造2015”战略计划的产品。我相信,这些关税将有利于保护美国知识产权,保护美国就业,并最终扭转美国对华贸易逆差。

我宣布钢铝关税后,一直在考虑对中国商品加征500亿,至少500亿,甚至1000亿的商品关税。当然,我没有追加1000亿,而是保持500亿这一基准,也算是一种克制。所以,我要警告中国,如果中国对我们采取报复措施,比如对美国商品、服务,尤其是关系到我选民基础的农产品征收反制关税,或对美国在华企业采取苛刻政策,我们将继续追加额外的关税举措。或许对中国征收1000亿美元的关税就有可能变为现实。

多维客2018-06-1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