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8)

果不其然,北京不听我的警告,在我休假时,公布了500亿的关税反制举措。

上周五休假前,我发布声明,宣布对中国商品加征500亿美元的关税计划,最早7月份付诸实施。征收这500亿的关税,我有理有据,所涉商品都是301调查中确定的对象,主要涵盖科技和创新领域。宣布这一500亿计划,我主要是为了鼓励北京改变不公平的贸易行为,这是我为扭转对华贸易逆差、实现美中贸易平衡而迈出的第一步。

在那份声明中,我明确警告北京,不要反制我,否则我会继续追加制裁。万万没有想到,北京决意对我国出口加征相应的500亿关税。这很不幸。北京似乎没有改变自己不公平贸易行为的意愿,继续强制性技术转让、窃取知识产权、威胁美国企业、工人以及无辜的农民,尤其是我的选民。也就是说,北京还想占我们的便宜,让我们继续蒙受损失。这一点从近4000亿美元的贸易赤字就可以看出。难以接受这一现状持续下去。所以,我必须采取进一步举措,逼迫北京改变这些不公平行为,并向美国商品大开市场。我们两国贸易不平衡状态必须改变。

我向贸易代表处下达指令,确定价值2000亿的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如果中国不改弦易辙,不但这2000亿关税奏效,就连之前的500亿美元的关税也会付诸执行。届时北京将面临我们近3000亿美元的关税惩罚。如果北京继续向我们追加关税,我们近推出更多2000亿美元的商品关税。贸易顾问纳瓦罗对我说,必须改变北京的意愿,逼迫北京就范,以牙还牙地和中国打贸易战。当然,我还是希望北京能把我的警告,当做善意的提醒。

我在贸易上对北京强硬,罕见地得到了部分国会民主党人的支持,其中不乏民主党领袖的赞许。中期选举前,为了提振共和党人参选人的选情,以及在国内关键议题上让民主党人领情,我对北京展现强硬,也是一种不错的策略选择。

但我要强调一点,我和中国习主席的关系非常好,我们将继续在很多议题上开展合作。但是,我不能容忍我国继续被北京占便宜,被其他国家占便宜。所以,我并非有意针对北京,德国、加拿大等盟友也是我的靶子。在我眼里,中国、加拿大和德国等国家,都是占我们便宜的国家。我必须利用一切可用工具,为全体美国人民、尤其是我的选民,营造一个更完美、更公平的贸易体系。这个贸易体系对我而言,就是有利于我国尊严与利益的交易体系。

多维客2018-06-1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