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7)

今天,强大的环印太军演开始了,马蒂斯在北京,海军部长向我报告,我们最新邀请了越南加入。我大致看了名单,这次军演参演人数达到了2万多,有26个国家参加。我刚刚了解到,国防部前不久撤销了对解放军的邀请,所以军演名单上没有中国,也没有俄罗斯。可能我们之前讨论过,但我认为,应该邀请中俄参加。一些我没有听说过的国家,都在名单之列,没有中俄这两个大国,很奇怪。

撤销对解放军的邀请,是马蒂斯的建议,是他的错,当然也是国会那群人施压的结果。国会手段更狠,要求我的第一个任期内,永远不邀请北京参加环印太军演。他们将这一禁令写在了2018国防授权法案当中,也就是第1245条款。这是麦凯恩的“杰作”。所以,我下达指令,表达白宫的反对立场。我们不可能一直拒绝北京参加这种了不起的军演。新闻秘书处说,我们已在6月26日向国会发函,强烈反对将中国从环印太军演除名。

昨天我和国会议员共进午餐,他们提到中国南海,说为了禁止北京在南海建岛,我们需要更大施压。他们说,只要北京在南海建岛,我们就不应该邀请中国参加环印太军演。这是国会对行政部门决策权、三军统帅军权的又一次干涉。在我的第一个任期,我们不可能永远阻止北京参加环印太军演。我们不可能要求北京撤走武器。这个事情还需我和习主席举行回一次会谈,再做决定。

今年姑且就这样,我希望2020年环太军演,中国能够参加。

贸易上我们讲究公平,在军事上我们也应该公平,不是吗?不应该差别对待。在我看来,中国也是印太国家,我的印太市场梦里也有中国的角色,我也非常看重大国,只要参加,大家聚在一起,交流一番,有何不可呢?奥巴马拒绝了8年,尤其拒绝了朝鲜8年,一事无成。没有中国的环印太军演,就不算真正的军演。

俄罗斯也一样,应该邀请俄罗斯参加。我也支持俄罗斯重回G8大家庭。所以,我希望尽快和普京举行会晤,也希望很快和习主席会晤。

多维客2018-06-2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