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8)

我的团队说,自达沃斯论坛以来,北京就一直在开放自己的市场,包括更多改革举措,以及去产能的努力,也包括一些降低关税的尝试。但在我看来,这些都不够,很难让我满足,而且不是针对美国企业做出的调整。去年,商务部长罗斯提出过一个方案,太过温和,力度不大,所以直接被我否决,当时班农和纳瓦罗都也反对罗斯的方案。随后,我责令财政部展开对华贸易调查,并提出加征关税。这种威胁就是为了迫使北京让步。我希望北京能够采取切实行动,改变双边贸易赤字。

马蒂斯离开北京的同一天,北京更新了自己的负面清单,正式放宽了银行、农业、汽车和重工业等领域的外资限制。取消银行业外资股比限制,这样的话,对高盛集团或许有好处。其实,北京经济缺乏一定的开放度,包括投资限制,尤其是强制性技术转让,从奥巴马时期开始就已存在,知识产权被窃取。当然,我们有强大的科学家,我们必须保护好技术。

北京赶在财政部公布报告前1天、首批关税奏效前1周公布这些开放市场的举措,明显是在向我们释放信号。急着和北京谈判的努钦,暂时说服我,诉诸国会,加大对中国投资的审查力度,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但纳瓦罗说,中国承诺了很多,但兑现得太慢,或太少,尤其体现在开放金融服务也方面,尤显不足。

中国人口很多,有经济民族主义,我也有我民粹选民的诉求。北京应该倾听我们。要知道,在中兴的问题上,我完全是站在北京立场考虑,现在甚至不惜和民主党翻脸,并请求共和党合作,删除国防授权法案当中有关恢复中兴制裁的条款。可以说,我在国内做出了很大的政治牺牲。

纳瓦罗说,中国自加入WTO以来,狠赚了一笔,加上WTO相关机制漏洞,占了我们很多便宜。对于我们在北京和华府达成的协议,我不太满意,我始终认为,北京可以做得更多。我也承认,此前北京在朝鲜问题上帮助我们,促使我们在贸易上缓和姿态,开展了谈判,但谈判结果并不令我满意。莱特希泽和努钦达成的协议,我不满意,对于消除贸易赤字毫无帮助。所以,我依然希望北京做得更多。

多维客2018-06-2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