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5)

今天我来蒙大拿州的专机上,我和国务卿Mike通了一次电话。他正在前往朝鲜的专机上。我们进行了一次空中对话。作为总统,业务繁忙。当然,每一位阁僚,无论是谁,出访前都要事先和我通一次电话。我新选的幕僚都在这么做。想当初,Mike的前任蒂勒森,当国务卿时到处跑,我都不知道他在哪。另外,今天我开除了环保局局长Pruitt。他公务出行乘坐私人飞机,甚至乱启用军机,这和希拉里当年使用私人邮箱有何区别?我不希望被抓住把柄。他早该离开Pruitt等人的出行安排,我并不知情,这都是他们的错。

Mike此次前往朝鲜,捎带了我的一封亲笔信。信中,我明确表示,金正恩是一位非同寻常的人,我也相信他对我的弃核承诺,因为他希望自己国家的人民生活越来越好。在和金正恩接触后,我感受到金正恩非常爱朝鲜。他非常爱自己的国家,这一点和我一样,他真的是在为自己的国家和人民谋利益。我们为各自国家人民谋福祉的初衷和最终目标是一致的。

当然,我也履行诺言,让Mike带给金正恩“火箭男”歌曲的CD。这首歌由英国演员Elton John作唱。我当初之所以骂金正恩是“火箭男”,主要是当时为了缓解心情,听了这首歌。在新加坡和我会晤时,金正恩幽默地问道,听说我称呼他为“火箭男”。我问他是否听过这首歌,金正恩说没有。我告诉金正恩,火箭男这首歌曲,是我竞选集会造势时,经常播放的歌曲,很鼓舞士气,是一种欢快的音乐。所以,金正恩并没有生气。我当场承诺要送给他一碟CD。所以,Mike特意提醒了我,此次前往朝鲜要带上这盘CD,权当是一个私人礼物,并有我的签名和祝福,联同我的亲笔信,一起送给金正恩。这样做得目的很明确。我要告诉金正恩,我说到做到,言出必行。我也希望金正恩能够说到做到,给予我想要的。

亲笔信当中,Mike建议我对一些问题进行说明,包括我签署行政令,延长2008年以来针对朝鲜威胁的国家紧急状态。其实,我也没有看行政令细节,但我只是延续了过去10年一直存在的东西。我本不该签署这一行政令,但博尔顿说,我必须这样做。这也是为了让国会民主党人闭嘴。因为,在和北京、欧盟打贸易战方面,我需要民主党人的配合、甚至支持。

关于核问题,那是技术层面的问题,我不掺和。我希望幕僚们能够谈出结果,最好在中期选举前,能有好消息。我和金正恩约定,继续举行更多的会晤。我甚至期待金正恩访问白宫。我们都向前看。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也将很快开启。我们同朝鲜的关系,我们同朝鲜半岛的关系,以及我和金正恩的历史性友谊,都将与众不同,与过去不同。

多维客2018-07-0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