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6)

和中国好好相处是好事情,不是坏事情。我非常尊重中国和中国的习主席。我们必须尊重,我也很羡慕。我在竞选的时候就说过,我爱中国(I love China)。但也有人说,我爱中国超过爱美国。不,我是更羡慕中国,羡慕习主席,终身主席。

但是,中国在经贸上基本上要将我们置于死地。2017年,我们对华贸易赤字高达5070亿美元。谁敢损失5000多亿美元。我们损失了这么多,现在我要挽回我们的损失,挽回丢失的尊严,竟然有人要反制?这不太好,也不友善。我只强调贸易的互惠性,并没有说,我发起关税惩罚,你就应该反制我。这不公平。这不是自由贸易。当然,我们在很多年前就已输给中国,尤其从中国加入WTO的那天起。

很多国会议员都吓得不敢说话。当然,他们很多人也不喜欢说中国的坏话,有时偶尔说一说,也是为了选举,或拿了游说利益团体的钱。如果等着国会在贸易上做点什么,根本不可能。他们总是畏首畏尾。这是传统国会山政客的通病。

这次贸易战,我们不会输,因为我握有所有王牌。

北京说我开了第一枪,就算是我开了第一枪吧。我说过,即便我站在纽约第五大道中央开一枪,也不会损失选票。这次贸易战,我绝对不是虚晃一枪,我估计也不会有损失。我的贸易团队内部评估认为,北京的损失会比我们的大。我在贸易问题上不能老是威胁、威胁,而对方又不让步、不给予我好处,或令我满意的回报,我不能一直威胁下去,而迟迟不付诸行动。500亿关税后,还有2000亿也在路上。没有人经历过这样事情。光是这一数字,就大得惊人。此前没有人敢想。

多维客2018-07-0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