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0)

假新闻说,我计划在11月和中国的习主席见面,所以我们的贸易战将不打了。我说过,我们和中国存在贸易争端。是争端,不是战争。假新闻都这么叫,我也不反对。但是,我们提出的问题必须得到解决,我们提出的要求必须得到满足,我们之间的贸易争端才能得到化解。至于何时见习主席,没有时间表!设置时间表,太麻烦,是对我的一种束缚。我和习主席随时都可以会面,不需要什么时间表。在这一方面,我要学一学朝鲜的金正恩。大家都在逼我和我的团队提出一个逼朝鲜弃核的时间表。但金正恩迟迟没有给我们。虽然朝鲜没有回应时间表,但我们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所以,时间表不一定是好东西。

幕僚说,北京讲究战略,注重长远目标,中国制造2025就是例证。我也一样,我也很注重战略,我也目光远大,北京耗得起,我等得起。明天,有北京的谈判官员和我们谈判,级别低,所以并不抱任何希望,预计不会有大的成果。但我们的沟通很重要。即便北京派人来了,我们就谈,但我们的目的依然是向北京提出要求,详细列出问题清单,同时强调继续追加关税制裁的必要。

我竞选总统的时候就说过,中国是一个汇率操纵者。奥巴马没有胆量,太软弱,8年束手无策,导致中国占了我们很多便宜。现在,我发起了这场贸易战,中国不知道如何应对我们,所以又在压低人民币汇率,支撑自己的经济。的确,我的幕僚都在说,中国的经济状况很糟糕。或许,某一天,某一时刻,习主席在这一方面需要我的帮忙。他在半岛问题上帮过我。我也乐于在经济问题上帮助习主席。

何时结束这场和中国的经济纠纷、贸易争端,取决于中国是否答应我们提出的条件,如何满足我的要求。最终还是我说了算。我会做出判断。我让美国再伟大,就是要阻止中国继续占我们的便宜,实现双边互惠型的贸易关系。否则中国还是会被惯坏,这样其实对中国也不利。任何人、任何国家被怪怀,绝对是坏事情。所以,我实际上也是在帮中国。

多维客2018-08-2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