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2)

北京不但没有答应我们的条件,满足我们的要求,而且北京又反制了我们,加征我们16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今天的中下级对话,能否取得好的成果,我不知道。我也不抱高的期待。这轮对话后,北京是否和我们举行更高级别的对话,我也不知道。无论如何,我不着急,因为我正在赢得这场贸易战,不存在急着和北京达成协议的政治需要。当然,北京如果答应我们的条件,满足我们的要求,我不会拒绝和北京对话。我从未拒绝过对话,是中国的习主席似乎不愿意谈判达成协议。所以,等等看。

现在,中国在做很多事情,应对这场贸易战。除了操纵人民币汇率外,还在影响朝鲜。白宫简报说习主席将要访问朝鲜。当然,我们和朝鲜的关系也非常好,但稍微受到了中国的干扰,因为中国真的不喜欢我发起的这场贸易战。但作为总统,我必须这样做。中国和习主席也理解这一点。只不过,习主席是为了他的国家,我为了我们国家。但是,中国占了我们很多便宜,过去20多年,是我们重建了中国。我要让美国再伟大,就必须停止这种不公平的行为。

我们的财政部和商务部一直在暗示对话,这是我的意思,我没有说过不对话,我从不拒绝对话,是中国似乎不愿意对话。所以,我也同样授意贸易代表处和贸易委员会,继续向北京加码,展现我们的优势、强势。财政部多次邀请习主席的经济顾问刘鹤对话,但刘鹤拒绝了,最终中国的中下级官员来谈。因此,我并不抱高的期待。刘鹤上次和我们谈判失败,是因为他们拒绝答应我们的要求。

北京私下只提出满足我们提出的三分之二的要求,但大家都觉得不够,必须全部满足。我真的希望中国发展得好。习主席是我的好朋友。我希望他的政策起作用。但中国必须做出改变,答应我们的要求。

经济顾问Larry说,中国拒绝开展真正的经济改革,这是我们在5月、6月谈判时的基本要求,但被中国拒绝。班农和贸易顾问Navarro对我说,中国很有耐心,也有战略野心。但我也有长远眼光,北京能等,我也能等。我是商人出身,我最懂这些伎俩。我之所以追加更多关税,从300多亿到5000亿,就是为了逼北京回到谈判桌,和我们对话。这是我最初的想法。这个想法至今没有变,但幕僚们教我要调整策略。中国经济有麻烦,而我们就业增加和经济繁荣,我周围的人都这样认为。中国应该遇到大麻烦,比我们更着急,所以我也不急着对话。我有足够的工具逼中国答应我们的要求,回到谈判桌和我们谈交易。

多维客2018-08-2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