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4)

休假期间前往纽约,我听闻中国不但拒绝了和我们举行贸易谈判,还公布了一种白皮书。中国的习主席及其他的贸易团队,想说的话都在里面。我摸不准中国的习主席的想法。我们已经很久没有通电话了。

白宫贸易与制造业办公室说,这是中国对我们关税贸易战最全面的公开声明,详细程度一点也不亚于该办公室出台的中国贸易问题解析。很正常,中国的习主席周围工作人员,也批评了我“美国第一”的经济政策,但他们说错了,这句口号并不威胁任何人,更不会威胁世界各国达成自由贸易协议。白皮书说,只有合作才可以阻止这场贸易战。是的,我也喜欢合作,但问题是我要看到合作带给我的最快好处,短期内的政治效益。

尤其在中期选举前,我感觉到我们的党还很强大。虽然北京反制攻击了我们的政治选民,但我们依然很强大,因为我们的经济补贴也起到了作用。我要以一个强大的优势、在有利的地位,和中国开展对话。但中国似乎并没有准备好。这份白皮书就是证明。白皮书完全是在抗议我们,拒绝我们提出的要求。

贸易顾问纳瓦罗说,中国这个白皮书明显是为了回应我们公布的各种制造业领域的图表。中国卑劣的贸易行为很多,要想和中国达成贸易协议,绝非易事。所以,纳瓦罗劝我放弃和中国通过贸易谈判达成协议的想法。从眼下来看,加拿大不想和我们达成北美自贸协议,那我们就姑且和墨西哥达成双边贸易协议。而和中国达成贸易协议的难度,远远超过和墨西哥、加拿大达成协议。

不过,我认为,中国这个时候还有心思公布白皮书,详述我们之间的贸易问题。很佩服中国的耐心。女婿Jared说,这是中国一贯的国际舆论宣传手段,目标听众并不完全是我们,而是国际社会。尤其是联合国大会召开之际,中国公布这一白皮书,明显是为了争取国际社会的同情。而现在公布这种白皮书,也意味着中国的习主席似乎不急着和我们谈协议。当然,我也不急着谈判,毕竟我们的关税正在奏效,中国经济正在遭遇麻烦。

我没有看白皮书,我不会看,也没有兴趣看。这是幕僚们的工作。幕僚们说,中国政府的这种声明,并没有批评我,没有提到我名字。我认为,这是中国的习主席并不希望将这场贸易战私人化。可以看出,习主席不同于其他国家领导人。当然,这也和我有关。我从未说过我和习主席处于战争状态,我们只是存在贸易争端。而且,这场贸易战不是我的错,也不是习主席的错,而是我们两国前任们的问题。是前任留给我们的烂摊子。要想最终阻止这场贸易战,只有靠我和习主席。至于何时停止贸易战、何时举行谈判,还要等等看。

多维客2018-09-25 07:5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