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7)

和中国打贸易战的确很费力、很耗时,我耐心早已耗尽。Bolton看懂了我的心思,建议我多方位、多渠道、全面施压北京。所以,他建议我放大北京对我们的贸易反制,将其上升到“干涉”我们选举的层级。中国太大了,单向的双边贸易制裁,完全起不了作用。所以,我不得不这么做。其实,我知道,在我执政期间,绝对不可能有国家能够干涉我们的选举,因为我不是失败的奥巴马。俄罗斯影响我们的大选,完全怪奥巴马无能。

除了把干涉我们共和党中期选举选情的帽子扣给北京以外,我们还必须再次利用台湾,继续施压北京。所以,我同意国务卿和国防部,通知国会,批准3.3亿美元的军售买卖。说实话,卖给台湾武器,其实起不了作用,两岸军力失衡,是台湾的错,和我们无关。但Bolton说,台湾对我们有用。虽然我不知道何用,但北京也似乎很在乎我们对台湾的做法。北京越在乎我们对台湾的态度,我就感觉到台湾对我们越有价值。

无论是台湾,还是阿联酋或沙特,还是此前求我们卖武器防朝鲜的韩国,都是我们的武器出口市场。最近,我们制裁了俄罗斯的军工业,并且制裁了和俄罗斯军工业有关的中国买家,尤其是中国军方,都有助于壮大我们的军工业,帮助稳住我们在亚洲的军火市场。买武器给台湾虽然赚钱不多,但可以影响北京的心情。任何一种影响,都能代表我们的影响力。

Bolton说,这是一石三鸟。既能够借台湾勒索、敲打北京,助力我们和北京的贸易战,又能满足军火要求赚点钱,而且还能满足国会那群人的胃口,堵住他们的臭嘴。他们总是敦促我关心台湾,关注台湾防务和民主。给台湾卖武器不但可以让他们消停,还可以讨好他们,从而能够争取他们在其他议题层面的支持。真是一举三得。

多维客2018-09-2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