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1)

昨晚,加拿大终于答应我们的要求,和我们达成了贸易框架协议。短时间内先后和墨西哥、加拿大达成三边贸易协议,离不开我的施压和威胁。这是中期选举前我最大的执政政绩。作为我们最大的出口市场,和我们达成真正意义上的自由、公平贸易协议,是一件伟大的事情。当然,如果不是国会逼我们,我完全可以先和墨西哥达成双边贸易协议。

加拿大加入,意味着我们可以和墨西哥达成漂亮、公平的三边自由贸易协议,但不能称之为NAFTA。NAFTA已经是历史,糟糕的历史。我重新将其命名为UMCA。

为了这一协议,我威胁过加拿大,电话中骂过小特鲁多,也当面羞辱过他,也在联大期间取消过和他的会晤。和日本的安倍不一样,特鲁多一直不让步,一直不愿意答应我们的条件。但在我设置的最后期限到来之际,小小特鲁多还是低头了,和我们达成了协议。这是对我的尊重。我和小特罗多因此重新成为好朋友。

我暂时不会立即撤销对加拿大的钢铝关税。这种关税是我们根据国内法律,出于对国家安全的考虑,必须采取的保护性举措。无论是加拿大这样的邻邦、盟邦,还是中国这样的竞争对手,只要对我们存在倾销或贸易逆差,就对我国安全构成威胁。我完全有理由逼迫这些国家改为自己的行为。

虽然加拿大是我们的盟邦,但盟邦并不意味着对我们都是公平的、透明的。很多盟邦都在占我们的便宜,尤其是军事保护伞方面,很多盟邦自己不出钱,这很不公平。即便在贸易问题上,盟邦对我们也存在安全威胁。这是经济安全、贸易安全,所以我今年在联大强调主权意识。如果我们无法确保自身贸易安全,就意味着我们主权尊严的丧失。

和加拿大谈成协议,我的女婿、高级顾问Jared功不可没。是他和贸易代表Robert一起,加速谈成了这项协议。Jared一直以来都在劝我通过谈判解决和其他国家的贸易争端。尤其是和中国的贸易战,Jared一直建议我不放弃谈判,是一位好人,白宫里面的好人。所以,我一直没有拒绝和中国谈判。相反,中国拒绝了和我们谈判。我刚听幕僚说,中方已取消了10月的安全对话。访长Mattis已经取消去北京的计划。

无论如何,我们在贸易领域已经取得伟大胜利!美墨加协议的达成,将有助于我们三个伟大的国家在和世界其他国家竞争时,更加紧密、更加团结!

多维客2018-10-01 06:0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