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5)

幕僚们在帮我筹备和习主席见面,日本的安倍首相就去了中国。此前,我们和中国关系好的时候,安倍一直跟在我们屁股后面,求着我们,就怕我们为了和中国的习主席谈交易,牺牲日本的利益。现在,我们和中国断了对话,安倍就去了中国。似乎安倍认识习主席比我早,但关系没有我和习主席好。的确,安倍想见谁,跑得比谁都快。我竞选总统的时候,他就想第一个来见我。我胜选后,也是第一个来见我。我当总统后,他也迫不及待地想见到我。他是让我第一次感觉到当总统是什么感觉的人,也是唯一一个为了和我搞好关系,注入大量政治和个人资本的外国领导人,当然也是假新闻所说的和我相处尴尬瞬间最多的领导人。

现在,安倍去中国很正常,因为很多人都想和习主席搞好关系。这也是好事,因为东北亚和平有利于大家。尤其是朝鲜半岛,我和金正恩的会晤,以及即将举行的第二次会晤,都会巩固半岛的和平。朝鲜威胁消失,就是我的一大政绩。现在,半岛不再威胁我们。我一直想撤回驻扎日本的美军,日本的安防应该由日本自己负责。我们不能花钱保护别人。我的经济团队说,这明显是日本的一次商业之旅,安倍看重的是中国的市场机遇,带了500多人的企业代表团去了北京,很可能签协议。但也是中国为了缓解我贸易战的压力,主动和日本搞好关系。所以,我更有必要见到习主席。

中国和日本的历史恩怨,我了解不多。我只知道,中国做了很多事情,日本不高兴。日本做了一些事情,中国很不高兴。一个朝鲜半岛的历史,到现在我也是一知半解,之前甚至把Korea当做中国的一部分。后来听幕僚说,不是一部分,而是中国帝国时期的朝贡体系的一部分,可见中国的影响力一直存在。非常有趣。

在我第一次见朝鲜的金正恩主席之前,安倍私下派人接触金正恩的亲信,这很不好。除了中国的习主席、韩国的文在寅总统外,不应该有人抢我的风头。当然,习主席和文在寅都是在帮我。我见金正恩主席前后,安倍也跑来向我求助,求我劝说朝鲜释放日本人质,也怕我出卖日本的利益。

20多年前,在我生意发达的时候,我就说过,日本占了我们很多便宜,必须让日本承担更多自我防卫的费用。我只在乎费用,而非日本的军队。在我眼里,日本曾是一个占了我们便宜的贸易伙伴,而且现在仍有可能继续占我们的便宜。月初,我们已告知国会,将和日本开启贸易谈判。

多维客2018-10-26 05:1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