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潭李白 2018-11-22

一、

有个人年轻人18岁,攒了钱到城里读大学。学业之余,他决定去学茶艺。

师傅问他,你为什么要来学茶。他答:不知道。总想学点啥。

师傅又问,学点啥,为何选了茶。他还是答:不知道。

年轻人自己也觉得莫名其妙,学业那么繁重,学费那么紧张,怎么还想着学茶,有啥用啊。

二、

很多年后,年轻人成了个老头。他的职业是,做碗,做各种各样的碗。

有一天,他碰见一个年轻的酿酒师。他问:是什么让你决定干酿酒这一行?

年轻人答:我在上中学的时候,就想要做这行了。

老头又问:那时,你喝过酒吗?

年轻人答:怎么可能呢?有的事,不用想太透彻,没有明确理由,反而能做下去。对吧?

三、

在台湾,有个科学奇才叫杨定一。他有个科学理论,说是人的心脏附近,有个磁场,是大脑磁场的4000倍。他可以用科学实验证明,人的心,远远超过大脑的智慧。他在台湾和海外,积极推动儿童心灵和情感教育,教育孩子从心灵健康开始。从诚恳的心,感恩的心,慈悲的心,善感的心开始。

这让我想起,我的艺术启蒙老师。跟他学画画,他上的第一堂课,是让我去找回自己天真的心。那时觉得,老头怎么这么好玩。现在能体会老头背后的用意。

四、

深夜敲下这些,大概是想告诉自己,

在用大脑思考得出一个结论之前,人的内心深处,其实早已有什么在相连相接。比起大脑,人的身心,早已感知到了什么是必要的,哪些是该被珍视的。而那些你心头挥之不去的必要和珍视,就是你要的结论。心的智慧,才是一个人真正的智慧。

所以,那个教我学画的老头说,你要找回自己的天真。它连着宇宙,让你看见自己的心。

一点小感想,随手记之。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