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5)

1个月前,我们的副总统Mike替我发表了史上最强硬的针对中国的演讲。这是出于贸易战和中期选举选情的需要。

1个月后,中国的副主席王岐山说,中国准备好了,愿意和我们谈协议,解决我们的关切,找到我们都能接受的方案。

为了这句话,我们等了半年。而且是在中期选举前1天。

这句话,习主席在昨天的贸易进口峰会上没有说。王岐山代表习主席说了。这是我们预料中的事情。因为这都是按照我和习主席通话中达成的共识展开的。中选日前1天,我们宣布重启此前取消的外交与安全对话。而且是中选后的第二天就开始对话。同一天,我们宣布对伊朗的石油制裁禁令,豁免中国。

今天,王岐山在新加坡的经济论坛,代替习主席给出了确定的答复,也是一种积极的回馈。习主席昨天没有提美国,王岐山副主席提到了我们,说愿意和我们对话。当然,这是我们都知道的事情。

但不同的是,王岐山副主席紧随习主席,他们的观点一致。但我们内部意见从未统一。我没有反对过和中国谈协议,但我的顾问Kudlow一直劝我说,为了积累谈判筹码,试探北京,不能说急于谈协议。当然,这都是他们的对外公关手法。我从未拒绝过和中国对话,只是中国半年来没有回应。这次中国的副主席做出了回应。

王岐山,我很熟悉,在我访问北京的国宴上,见过他。白宫情报简报中经常出现他的名字。班农也曾向我提过他。都说他协助习主席,应对中美贸易问题,是一位可敬可畏的谈判能手。希拉里当年都不是他的对手。当然,我也非常擅长谈判。加征关税也是迫不得已,指责中国干涉选举,更是迫不得已。

不过,对话不等于让步。昨天,习主席释放信号了这种信号。中国不会让步。中国有自己的做事节奏,一如既往。当然,我和习主席见面,并不是为了解决贸易问题。只是我们见面后,双方可以开始谈协议。但在此之前,我们都要在面子上过得去。我们和北京的贸易失衡问题,其实也就是一个面子问题,而不只是一个经济问题,或政治问题。只要能够达成某种协议,赢回面子,对我就是胜利。

多维客2018-11-06 03:37

作者 editor